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李政道与祖国科教 > 科学大师的才与情
烤羊腿与煎鱼子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11-23 【字号: 小  中  大   

    李政道还是一位美食家,他非但有鉴赏美食的天赋和能力,还能亲手烹调。李政道认为自己比较成功的烹调食品是烤羊腿。做法是:选小羊腿若干备用;用事先备好的汤料,加大蒜、葱、姜,烃煮至较为浓缩;把羊肉划道后,两面烘烤,生熟程度自定;将烃好的汤料放在餐盘中,将烤好的羊腿放入汤料里,或将汤料浇在羊腿上,其上稍加绿葱、香菜等以装饰调味,即成。另外还有汤料的制作方法:取猪肉、鸡肉、火腿等加葱姜等加水炖煮约两小时,后放入冰箱稍事冷冻,去掉浮油,将汤装入瓶中备用。2004年5月,李政道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回到纽约,回到家后已经是晚饭时刻。只身一人,兴之所致,他做了一道糖醋排骨饭(Paella),配以美酒。佳肴美酒,诗兴顿发,步李白《清平调》成诗一首:

    笔带思路纸带情,

    春风轻摇枝上绿。

    遥思宇宙有边界,

    暗能跨界又一景。

    他随即将他的诗发回北京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与同事们共享。那时,李政道正致力于宇宙和暗能量的研究并有创见。所以对李政道来说,美食、美酒、美诗再配上自己的物理工作,真是令人欲仙。

    2000年1月,李政道去台湾探视吴大猷的病情。在台湾他有许多朋友,大多是科技教育界的同行教授、科学家们。李政道由于去得匆忙,没有准备礼品带去台湾。他急中生智,想到台湾新竹附近渔港有一种乌鱼子出售,味道鲜美,但并不为人广为知晓。而且,李政道掌握这种鱼子的简易烹调技术。于是他请朋友开车一同前去购买了许多盒。然后立即前往台湾清华大学原校长沈君山家中。进家之后,立刻下到厨房操作起来。不一会,一盘烹制好的乌鱼子摆在了大家的面前。乌鱼子入口,外焦里嫩,子香四溢,细细咀嚼,余韵无穷。李政道随即传授大家烹调要诀:鱼子切片不能过厚,也不能过薄;烹煎的平锅里,只能加少量素油,火候以素油起微烟时为最佳,鱼子片进锅后只能每面煎约5秒钟,出锅即食,效果为最上乘。笔者曾按此法试作,制成了绝妙的煎鱼子,得到了莫大的享受。

(本版文字均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季承先生提供,为我们展示了科学大师生活中的另一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