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学部走过风雨五十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4日 第一版 发布时间:2005-06-08 【字号: 小  中  大   

肩负起引领科技创新的重任


6月3日,在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50周年座谈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指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中科院学部和院士们首要的和根本的任务。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于1955年6月,伴随着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为荟萃我国优秀科学家的最高学术团体,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

50年来,学部始终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推动中国科技的发展与繁荣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全国科技界,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积极为国家建设进言献策。提出建议并组织参与制定“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为我国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科技发展,特别是“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立了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他们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宏观决策提出大量重要咨询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的建立、“863”计划的提出、中国工程院的建立、国情研究系列报告的完成等,凝聚着院士们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学部和院士们的远见卓识。

50年来,先后有1028位科学技术专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院士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族科学素养的提高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我国科技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进入21世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科技发达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科技发展战略的主流。加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对于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应看到,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巨大,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制约我国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也已凸显出来。解决所有这些问题,都有赖于科技创新和进步。我们必须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以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探索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新路子,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提高国家和企业竞争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提供雄厚的知识基础、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发展动力,使我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科院学部和院士们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开展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咨询评议,努力建设成为最具学术信誉的国家宏观决策科技咨询系统,成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评议团体,成为国家科学思想库、科技知识库和人才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