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学部走过风雨五十年
泉州晚报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6月4日 发布时间:2005-06-06 【字号: 小  中  大   

胡锦涛在会见中科院院士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在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50周年之际,“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院士座谈会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正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参加了会见。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科学院全体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胡锦涛说,50年来,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团结组织全体院士以振兴祖国科技事业为己任,艰辛探索,不懈追求,锐意创新,顽强拼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党、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

胡锦涛就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确立自主创新的战略目标。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集中攻关,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力求实现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新突破。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三是要进一步造就自主创新的人才队伍。要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使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

胡锦涛最后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和院士的作用。他希望大家自觉肩负起引领科技创新的重任,承担起培养科技新人的使命,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