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院士大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6-06-07 【字号: 小  中  大   

    6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学术报告会在京丰宾馆举行。数学物理学部王乃彦院士、化学部闵恩泽院士、生命科学和医学部曾毅院士、地学部苏纪兰院士、信息技术科学部王阳元院士、技术科学部严陆光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赵忠贤院士主持报告会。


王乃彦院士:我国核能(裂变能)发展战略研究



    报告详细介绍并深入分析了核电发展的国内外状况、我国能源供应形势、我国核能近中期发展需求、我国核能发展战略构想、我国核能应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与问题等。王乃彦院士说,为振兴我国的核事业,必须加强核科研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加大投入,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核科研、设计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王乃彦院士认为,鉴于核事业的特殊性和核科研人员的待遇偏低,国家应出台特殊的优惠政策,吸收、培养和稳定人才。应注意从人才的源头抓起,有计划地恢复一些大学和专科学校的核科学工程专业,并根据核事业的需要培养不同层次的核科学技术人才,缓解我国核科研和核工业系统后继乏人的局面。


闵恩泽院士:从石化技术开发案例探寻自主创新之路



    报告分别以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非晶态合金催化剂和磁稳定床反应工艺的创新与集成”和“己内酰胺绿色成套技术”为案例,探讨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研思想和工作方法。闵恩泽院士认为,我国科技人员有信心、有志愿、有能力去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也有我国走自主创新的独特途径和优势。在自主创新过程中,各尽所能、发挥优势、团结协作、克服失败挫折、坚持到底,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曾毅院士: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



    报告介绍了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以国际成功的范例,强调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和干预的重要性。曾毅院士指出,我国政府现正在艾滋病流行较严重地区继续开展示范县的以医疗为中心开展宣传教育和干预工作,但由于艾滋病毒通过吸毒和性传播在全国继续扩大,因此最好在2至3年内能在全国,特别是在农村和青少年以及流动人口中进行广泛、深入和持久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控制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


苏纪兰院士: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



    报告分为“海洋科学与国家需求”、“海洋与全球变化”、“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海洋观测系统”、“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六个部分。报告结合国际上的发展,就海洋与气候、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近海、海洋观测等四个方面,对我国近年来的海洋科学研究作了简要的介绍。


王阳元院士:从消费大国到产业强国



    报告论述了我国微电子产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并提出了两个以10年为一阶段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战略目标。王阳元院士认为,要实现这些目标,应优先发展设计业,并完善产业链、建设制造产业群,纵深部署,建立国家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建设“十一五”国家微电子研发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还要完善有关政策。王阳元院士指出,从“十一五”期间开始,我国微电子技术和集成电路产业就要立足于超越世界发展的信念实施上述战略举措,以期到2020至2025年实现把我国建成微电子强国的宏伟目标。


严陆光院士: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考



    报告阐述了“对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估计”,并谈了关于“高效低污染的燃煤发电”、“石油替代能源”、“节能、代用燃料与电动车辆”、“电气化轨道交通”、“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速生能源植物与太阳能直接制氢”等方面的问题。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与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尽快部署有关工作,特别是应重视速生能源植物与太阳能制氢的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