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6 【字号: 小  中  大   


陈宜瑜
(2006年6月6日)


    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自2004年更名以来,发展形势很好。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的规定,在这次院士大会上本学部将讨论修改《院士章程》,增选外籍院士,开展学术活动,以及进行常委会换届选举等。

    一、两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两年来,在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下,常委会组织完成了院士增选、咨询评议、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活动等多方面的工作。

    1.院士增选工作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高度重视院士增选工作,确保了增选过程严谨、严格,确保了增选结果公正、公平。

    选举产生了12名新院士。在新当选院士中,年龄最大的为70岁,最小的为42岁,平均年龄57岁,其中60岁以下的有7人,占当选人数的58.3 %,按所属系统分,教育部6人,中科院5人,北京市1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有二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候选人当选为院士,在整个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显示了院士增选对学科发展变化的及时适应,同时也对学科发展起到了导向作用,获得了相关方面的积极评价。

    2.咨询评议工作

    田波和孙曼霁院士牵头完成了“生物和化学恐怖防御的科技对策咨询”项目。

    曾毅院士牵头完成了“艾滋病疫苗研发策略建议”项目。

    陈可冀院士、韩启德院士牵头完成了“我国中西医结合发展战略咨询”项目。

    张亚平、蒋有绪院士起动开展了“重要外来种的入侵生态学效应及管理技术”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本学部关于艾滋病的咨询研究已经提交了三份咨询报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系列,这些报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特色,对国家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不少建议现在已经成为国家防治艾滋病政策和法规的重要内容。

    3.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活动

    2004年9月,本学部在浙江萧山召开常委会期间,部分院士赴企业进行了考察咨询活动,裴钢院士等作了专题报告。

    2005年10月,本学部协助组织院士专家赴杭州开展“科学与中国”巡讲,并进行了考察活动,吴祖泽院士等作了专题报告。

    2006年4月,本学部协助组织了国家医学科学院组织北京大会,曾毅院士、韩济生院士、曾益新院士分别进行了报告、主持和评论。

    4.学部常委会换届准备情况

    在这次会议上学部将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常委会。

    二、今后学部工作设想

    未来两年,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将在学部主席团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本学部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重视完善院士增选工作,加强咨询评议工作,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此外也要稳步推动学部组织结构调整和完善。

    1.完善院士增选工作

    学部应不断完善院士增选工作,将优秀科学家选进院士队伍,这是加强院士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

    本学部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特点,已经研究制定了一些关于增选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对保证增选工作的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院士标准和条件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加强对院士候选人的全面和客观评审评议。

    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学部将继续研究完善临床医学专业候选人的评审标准问题,同时也对农业专业候选人的评审问题开展探讨。

    2.加强咨询评议工作

    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关,也与全人类的健康紧密相关,对解决国家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起着关键作用,也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农业产业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今后几年,我们既要积极承担并认真完成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咨询评议任务,为国家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要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科技发展动态,主动提出咨询研究课题,如关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生态资源环境的保护、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等,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

    3.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活动

    现在生命科学的发展十分迅速,不仅在探索生命奥秘的理论上取得重要进展,也在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发展以及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可以说生命科学在整个科学领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日常生活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学部将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生命科学学科的发展。

    学部将继续重视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促进生命科学知识的传播。

    4.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和优良道德学风

    学部是由享有学术界最高荣誉称号的院士所组成的团体,理应在弘扬科学精神和促进学风道德建设方面成为科技界乃至全社会的表率和榜样。

    5.稳步推动学部组织结构调整和改革

    本学部已经由生物学部更名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有效地促进了医学特别是临床医学院士队伍的建设,今后还要继续考虑医学方面的发展问题,同时也要开始重视农学方面的问题。

    将稳步推动学部组织结构的调整和改革,使其布局更加合理,更能适应形势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