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 > 大会快报
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工作报告(摘要)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6-06 【字号: 小  中  大   


贺 贤 土
(2006年6月6日)


    数理学部各位院士: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已经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召开的首次院士大会,院士们欢聚一堂,共商科教兴国、自主创新之大计,畅谈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探讨学部改革与发展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在,我受数理学部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数理学部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在任期间的主要工作,提请全体院士审议。

    一、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 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加大组织力度,积极开展咨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常委会始终把咨询工作作为学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学部主席团和学部咨委会的要求,结合数理学部的特点,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和需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和重大计划项目评审、国家安全与科技强军等,积极组织开展咨询评议。为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咨询意见,为一些重大的战略部署、发展规划和大科学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两年来,数理学部负责组织开展的咨询9项,现已完成6项,同时,部分院士还参与了其它跨学部或咨委会组织的咨询项目。如:

    1.完成了《关于发展我国新固态光源(SSL)的建议》咨询报告。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作了重要批示。这项咨询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推动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参考,发挥了积极作用。

    2.完成了《我国核能(裂变能)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国务院领导批示发改委参考和研究。这项咨询为国家积极发展核能,制定相关政策和战略规划,提供了参考。

    另外,一些院士们还积极提出院士建议,两年来,数理学部共有10多位院士撰写了12份院士建议。

    (二)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科普活动

    1.围绕纪念“2005世界物理年”,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科普活动。与中国物理学会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共同成功举办了“2005世界物理年系列科普报告会”。共组织了5场,7位院士做了报告, 25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参与“世界物理年”纪念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与中国物理学会等单位共同成功承办了“2005世界物理年学术报告会”。

    2.在宁波5所高校举办了9场“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报告会;以“从科学谈人生”为主题邀请4位院士与北京多所重点中学的60多位优秀高中生座谈。

    3.会同技术学部、信息学部在上海、北京组织召开了两次“高性能计算战略研讨会”;与技术学部、信息学部在杭州共同组织了“新固态照明”技术科学论坛;组织、参与有关香山科学会议;与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等共同举办“前沿科学论坛”系列讲座。

    (三)组织完成了2005年院士增选工作

    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学部主席团精神,积极推动和促进院士增选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坚持院士标准,严格评审程序,确保增选质量,圆满地完成了2005年院士增选工作。

    (四)认真筹备组织院士大会

    1.在院士提名基础上,数理学部常委会十二届七次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投票产生出19位常委候选人名单,将提请本次院士大会投票选举第十三届数理学部常委会。

    2.积极组织院士大会学术报告和科普报告。除参加大会统一组织的学术报告会外,在数理学部内组织召开学术报告会,5位院士做学术报告,并面向中学生组织5场科普报告。

    (五)认真做好院士服务等日常工作

    常委会在开展上述各项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全体院士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注意收集、听取院士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两年来,我们的工作得到广大院士的大力支持,院士们为学部发展献计献策。同时,院士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为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今后学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强调,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次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动员大会,必将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我们要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和教育,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要把着力自主创新提到实现科学发展,推动民族振兴的战略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天,更需要用科技创新作支撑,来提升我国生产力水平,解决我国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数理科学是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基础,数理学部肩负着促进数理学科基础研究发展的重任,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促进学科发展、提高科研水平、创造优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强化科学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是学部和院士的责任与义务。

    学部咨询要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科技支撑的重大需求,密切关注国家在社会、经济、科技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及时跟踪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及社会发展趋势及其对科技的影响,结合学部特点,抓住重点,积极组织,深入调研,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

    院士增选是学部队伍建设最重要的工作,必须严格坚持标准,宁缺勿滥,把好院士增选质量关,以保证院士队伍的纯洁性和活力。

    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是学部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深信,院士们不仅在科技领域中能够不断做出优秀成果,而且也一定会严格自律,在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方面做出表率。

    党和国家给予院士崇高的荣誉,同时也赋予我们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携手同心,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