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吴征镒闵恩泽院士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 吴征镒院士
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吴征镒简介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01-0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征镒颁奖。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名誉所长吴征镒研究员荣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征镒院士生于1916年6月,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6月任北京市军管会高教处副处长,同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1950年任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1955年遴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1958年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1981年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

    吴征镒院士从事植物学研究和教学七十年,是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的权威学者,为植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主要成就如下:

    一、植物分类学和植物系统学:1942-1952年间完成载有模式标本和有关文献信息的中国植物卡片三万余张,为编著《中国植物志》积累了最早的材料。1959年起参与组织领导《中国植物志》的编著,1987年起任主编,领导完成了《中国植物志》。这是一部记载我国高等植物种类、特征与分布最完整的著作,是三代植物学家集体工作的结晶,吴征镒院士在其中发挥了最为关键的作用,做出了特殊贡献。主持编著了国内关键地区植物志《云南植物志》和《西藏植物志》。通过这些植物志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为我国植物学研究做出了基础性贡献,其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广泛而深远。

    他参加并领导中国植物资源考察,开展植物系统分类研究,发表和参与发表的植物新分类群1766个,是中国植物学家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提出“被子植物八纲系统”的新观点。

    二、植物区系地理学:科学地划分了中国植物属和科的分布区类型并阐明了其历史来源,形成了独创性的区系地理研究方法和学术思想。提出中国植物区系的热带亲缘,完成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为资源保护和国土整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对全球植物区系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东亚应成为独立的植物区,即“东亚植物区”,修改了世界陆地植物分区系统,为植物区系区划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及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植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学:参加并领导了中国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建国之初,负责橡胶宜林地的考察,与其他科学家共同解决了我国橡胶种植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使国家急需的战略物资紧缺得到缓解。推动了我国植物资源的寻找、开发利用以及引种驯化等工作。提出的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野生种质资源库”的建议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施行,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出了前瞻性的部署。

    四、吴征镒院士获国家级一、二等奖6项、院省级一、二等奖8项。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6年获求实基金会杰出科学成就团体奖,1999年获国际考斯莫斯奖(International COSMOS Prize),2001年获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03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发表论文140余篇,编著专著20余部。主编的《中国植被》、论文《论中国植物区系的分区问题》、专著《中国种子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保持了本学科名列前茅的单篇引用率,并成为植物学、生态学等领域的经典。发表的中国植物区系分析和热带亲缘理论,引起国际关注并被我国大学教科书广为引用。

    吴征镒院士与各国科学家一起,推动了英文和修订版《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的编著,并担任中方主编,为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做出了的重大贡献。

    吴征镒院士治学严谨,造诣深厚,德高望重,所培养的一大批优秀的年轻科学家,如今已是活跃于相关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目前,吴征镒院士仍然工作在科研第一线,2007年1月还出任《中华大典·生物典》主编,近年来仍在发表重要学术论著。

    吴征镒院士知识渊博,是国际知名的植物学家,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出了基础性、开拓性、前瞻性的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