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王选院士关心青少年网络工作二三事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月16日 发布时间:2006-02-16 【字号: 小  中  大   

2005年5月16日,王选院士抱病出席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指导和主办的“中国eBook产业年会”,并发表题为《中国人在新兴领域应该有超过外国人的决心和信心》的讲演。

“斯人已逝,风骨长存”。

王选院士不仅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而且始终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生前,他不顾体弱多病,欣然担任了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名誉会长。

2004年7月22日,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王选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指出,世界上从来没有一种技术像互联网这样,为青少年学习超过老一代的本领提供了便捷条件。他说,我们的老师当年超越前人的一个手段是什么呢?就是学贯中西。像季羡林、王力他们这一代都是留学国外,他们比清朝那一代人的水平提高了一大步。而今天通过互联网,一下子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查找到最需要的信息。纵观许多科学家的一生,都是因为碰到过名师,从而受到了很大的教诲。像钱学森碰到了冯·卡门;彭桓武和黄昆碰到了获诺贝尔物理奖的玻恩;吴有训师从康普顿,为康普顿效应的发现做出了贡献;周培源先后师从海森堡、泡利和爱因斯坦,他们都是诺贝尔奖获得者;钱三强则是约里奥·居里夫妇的学生。现在,通过互联网,大家可以直接听到名师的讲话,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所以,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你们一定能超过老一代。

王选院士还用比尔·盖茨痴迷电脑的事例,启发青少年要善于运用网络学习知识,为社会做贡献。他说,有一句话叫做“自古英雄出少年”,在IT界尤其如此。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他念中学的时候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甚至PC也没有出来,PC是70年代末才出现的,当时还是IBM系统。但比尔·盖茨14岁的时候,就通过终端开始编程,做了大量的软件。比尔·盖茨曾经讲过,一个人在IT上要有所成就的话,就要准备晚上睡在地板上。

王选院士对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成立表示衷心地祝贺,认为这是推动青少年网络工作的一件大事。他要求,协会要着眼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认清网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把握网络与青少年的互动规律,推动网络应用和促进网络发展的重要使命,努力成为运用网络手段服务青少年成长进步的美好家园。

2005年5月16日,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指导和主办的“中国eBook产业年会”在京举行。会上,王选院士作了题为《中国人在新兴领域应该有超过外国人的决心和信心》的讲演,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他回忆了研制第四代激光照排机的曲折过程,用以激发大家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

2006年1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致函王选院士,商请他担任“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他专门委托办公室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这项活动的相关情况,认为活动对于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网络环境,激发青少年的网络创造力,培养他们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真正主人,具有重要的作用。他让工作人员转达这样的心愿: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一定担任“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组委会的名誉主任。

王选院士攀登科学高峰壮心不已的精神,关心祖国未来甘当人梯的精神,将在亿万青少年的心中薪火相传,成为永远的丰碑。

(作者单位: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