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王选:自主创新的丰碑
网友深情缅怀王选院士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月15日 发布时间:2006-02-15 【字号: 小  中  大   

科技日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刘莉 实习生 颜新华)“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昨天下午,一位网友在北大未名论坛留下自己的哀思。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北京大学新闻网开设的王选院士网上悼念馆已经接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13000多位访问者,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的专题访问量也都过万。他们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表达着深情的哀悼。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德才兼备,独泣然而泪下!”一位网友留下哀伤。

更多的人用“您走好”三个字代表了千言万语。

“发明与创造,是科学家一生永远的财富!”“科技原创是民族工业发展的原动力。”新华网上,一位网友把他称作“中国原始创新的楷模”。作为中文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人,王选受到很多倾心自主创新者的推崇,“他为我们诠释了精英的力量,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创建,在没有先生的日子里,我们的进步决没有这样快!”“国失王选奈何悲?自主研发梦里追。汉字传输开伟绩,天堂也会有丰碑!”

王选一生从不做秀,不炫耀自己,也没有显赫的财富。人民网上一首悼念的诗歌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有的人把名字刻在石碑上,想被人铭记有的人铸造了自己的雕像,想被人歌颂而您,用自己发明的照排术把您的名字印刷进了人们的心里”

还有很多悼念者是王选思想的受益者,他们把王选所说的精辟语句写出来,怀念逝者,更与后来人共勉。“'光看文献,不具体干活的人,往往馊主意很多,而且他提出的设想往往实现不了。’在电视里看到王选的这句话,很受益!”、“沉痛悼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印象最深一句话'中国的知识分子是物美价廉、经久耐用’。”

白色的玫瑰、带露的百合、点燃的蜡烛……除了真诚、怀念的语言,一张张美丽的图片在网上寄托着人们对王选的哀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