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温家宝视察中国科学院 > 院所传真
温家宝总理到中科院物理所考察
  文章来源:物理所 发布时间:200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和国务委员陈至立由路甬祥院长陪同,考察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在物理所D楼前,温总理与中科院领导及来自其他研究所的所长和科学家亲切握手表示问候,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接着温总理一行参观了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了光物理实验室的三基色固态激光器演示、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的锂离子电池研制成果展示,并在王恩哥所长陪同下参观了物理所所史展。在一幅幅历史画面前,温总理详细地了解了物理所的发展历程,对老一辈科学家的辛勤工作和出色成果给予极大赞赏。温总理对国际量子结构中心探索新的研究特区模式十分感兴趣,他特别强调要创造条件以多种形式吸引一流人才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贡献。

在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温总理参观了材料与机理研究组,赵忠贤院士向总理等领导同志重点介绍了他们近年在高温超导机理研究方面的进展,汇报了直到今天他们仍然是国际上活跃的研究集体之一。总理对他们的工作仍处于国际前沿表示欣慰,并询问了仪器设备研制和人才的情况。温总理在这里看到他1990年参观该实验室的照片,当赵忠贤院士提出希望总理为这张照片签字留念时,总理欣然提笔签名。

在表面物理实验室,薛其坤研究员首先向温总理介绍了他的研究小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分子束外延-扫描隧道显微镜-角分辨光电子能谱设备及其用途,然后介绍了最近刚刚完成的一项工作-“量子效应引起的金属薄膜超导转变温度的振荡现象”。参观过程中,总理还询问了两个有关这种现象产生机制和电子态密度方面的问题。对该工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总理感到非常高兴。

光物理实验室许祖彦院士向总理介绍了“全固态三基色激光器和晶体材料研究”,介绍了目前这项技术在总体上与国际同步、主要关键技术国际领先。总理看到三基色固态激光器的演示,认为其色彩非常鲜艳。

温总理还详细地听取了纳米物理与器件院重点实验室研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该项技术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清洁汽车大赛中的优异表现。

参观实验室之后,温家宝总理在D楼大报告厅听取了王恩哥所长等同志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总理谈到,1987年至1990年间曾几次来到过物理所,总理十分清楚地记得王震西当时的实验室是在一间简陋的平房里。总理说,十几年过去了,如今物理所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工作条件和实验装备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创新工程以来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在世界上也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

温家宝总理指出,希望中科院继续抓好知识创新工程,把知识创新工程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相结合,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同科技体制改革相结合,同人才培养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要公益性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在关键领域和若干科技发展前沿取得突破,使中科院成为一流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基地、培养高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

温家宝总理最后强调指出,科技发展关键在人才。我国要有一支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要有一批在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上的科技领军人物,要有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家。为此,要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各个领域所需的人才,高度重视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面向世界广揽人才,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夜幕降临,总理才和大家一一握手告别,离开物理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