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动态报道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河南大学报告会在开封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4-29 【字号: 小  中  大   

童庆禧院士在做报告


刘昌明院士在做报告


李吉均院士在做报告


孙枢院士等在大会主席台上


2月16日下午,河南省开封市河南大学校园内,由中国科学院等六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举行了河南大学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科技厅和河南大学联合承办。自去年12月在北京和广东两地成功巡讲之后,第三站选在中原腹地、黄河之滨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由三位地学领域院士做相关报告。

地学部常委会主任孙枢院士向与会的河南省有关部门领导和河南大学师生500多人介绍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的背景和意义,然后地学领域的三位专家李吉均院士、刘昌明院士和童庆禧院士分别做了题为“青藏高原隆升与亚洲季风演化”、“黄河水资源变化与可持续性研究的主要问题”和“遥感发展的前沿”三个报告。

李吉均院士的报告阐释了我国青藏高原隆起与亚洲气候演化之间的关系,展示了我国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使与会听众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也激发了青年学生热爱祖国河山、投身地学科技前沿的热忱;刘昌明院士紧密结合地方需求和实际,用多年来从事黄河水资源变化的研究成果,向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听众宣传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童庆禧院士在报告中论述了世界遥感技术发展的现状、我国的差距以及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等,并对遥感技术在农业生产、生态监测和防御自然灾害中的应用作了全面的介绍。三位院士在翔实地占有大量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用极强的视觉形式,展示了一幅生动的地学科技画卷。报告会长达三个半小时,整个现场庄重而热烈,听众全神贯注,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河南大学的部分教师还与院士们进行了现场讨论。

报告会后,有关领导向报告人和承办单位分别颁发了纪念证书和纪念牌。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十多家地方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