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动态报道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在广州举行报告会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4-29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作题为“全球化和地方化-中国的城市与建筑在全球化影响下的发展之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李德仁院士作题为"数字地球与3S技术"的报告


广东省常委、副省长李鸿忠同志讲话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中梅同志主持


2002年12月20日上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在广州市广东科学馆举行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和郑时龄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地球与3S技术”和“全球化和地方化-中国的城市与建筑在全球化影响下的发展道路”的报告。

该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联合主办,在广州的报告是巡讲团在广东的第三场报告,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广东省科学院共同承办。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中梅主持,省委常委,副省长李鸿忠致辞,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沈保根介绍了巡讲意义和主题内容。

李德仁院士的报告主要介绍数字地球的概念,建立数字地球的技术基础,“3S”技术(即GPS全球定位系统、RS遥感技术和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在建设数字地球中的作用以及数字地球在各行各业(包括数字国土、数码城市、精准农业、智能化交通、电子商务、远程教育、智能化小区等)以及全球变化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郑时龄院士的报告主要介绍全球化的影响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城市空间的趋同性、全球化和地方化的相互依存、城市空间品质和特征是世界级城市的重要因素、中国城市建设的国际参与、城市品质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等。

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吸引了来自省政府领导干部、科技人员和大学师生共计800多人。巡讲团在广州的院士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胜利结束了在广东省的巡讲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