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动态报道
2003科技传播的创新与发展国际论坛策划草案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4-29 【字号: 小  中  大   

论坛背景

1、科普的重要性

科学技术的普及与传播是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手段,而提高全民整体素质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决定着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第三次全国科普大会的召开、《关于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出政府对我国发展科普事业的高度重视。

2、科普事业有待创新与发展

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相比,传统的科学技术普及方式、手段、理念已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对科普概念的重新定位,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的科普理念存在一定差距,科普事业需进一步探索创新与深化发展。

策划理念

1、论坛主旨

旨在提升科普专业人士的科普理念。“第三届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指出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掌握一般的科技知识,开始关注科技发展对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影响,关注科技的社会责任问题。这就将科普由过去单向的科学知识的推广,变为科学家和公众作为平等交流群体的新的科学技术传播模式。在科学的公众形象和社会功能不断变化的同时,科学普及的理念也在随之变化。因此,提升科普新理念成为本次国际论坛的主基调。

2、内容选取

届时国内外科普专家将从不同角度向国内科普专业人士传播科普新理念、新方法;向企业、社会团体等机构讲授科普产业化的内容和影响科普产业化进程的因素,以及解析发达国家如何将科普与企业经营战略相结合,树立社会公益形象,提高企业文化理念;探讨我国科普在内容、手段、形式上推陈出新,全方位推动公众理解科学。

具体策划

论坛介绍

名称:首届科技传播的创新与发展国际论坛

时间:2003年9月24日-25日

地点:北京科技活动中心

人数:约100人

主题:科技传播的创新与发展

主办单位:北京科技周组委会 中国科协普及部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科普发展中心 北京市科协国际部 北京科技活动中心

网 址:http://www.bast.cn.net

论坛具体内容

拟邀请演讲嘉宾(还有部分专家在落实中)

●陈佳洱(中国科学自然基金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科协主席)

徐善衍(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象益(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教授)

Brenton Honeyman(原国际非政府组织科学教育理事会副主席、博士)

Joel Schneider(美国芝麻街教育与研究工作室主任)

David Chittenden(美国明尼苏达科技馆主任)

Paul Martin(美国明尼苏达科技馆展览主任)

Jiro SHIBATA(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理事)

ken'Ichi Hinatsu(日本未来馆负责人)

拟演讲主题

●提升科普创新理念 迎接学习型社会挑战

●科普事业国际化、产业化发展趋势

●影响科普产业进程的因素

●高新技术产业如何与科普事业相结合

●科普产业如何获得金融资本的支持

●国外科学教育的新理念

●国外趣味科普-卡通动画科普教育

●日本未来馆的设计理念

●国际非政府组织科学教育发展趋势

论坛时间安排

时 间:

2003年9月24日上午开幕式、3位专家演讲;下午3位专家演讲。

2003年9月25日上午3位专家演讲;下午闭幕式。

注:每位专家发言30分钟,并有10分钟现场提问。

论文涉及内容摘要

科学普及的运作方式不断更新,逐步形成一项社会立体工程。

科普单向传播过程转变成公众与科学家间平等的双向互动过程。

企业将经营战略与科普相结合,提高企业文化理念。

国外科技馆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型专题展览的思路及成功经验。

国外科技馆如何与社区、学校、家庭建立联系。

如何在科普展教设施和展品设计理念上创新。

如何培养公众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科技知识的能力和掌握科学的方法。

其他科普内容

参会人员

●各省、市科协领导、地区科协主席、科普(普及)部负责人

●各省、市、地区科技馆馆长及负责人

●从事科普制品研发、制作的企业负责人

全国从事科普事业的专业人士

组委会热诚的希望参会人员提交一份相关论文,并将刊登在大会论文集中。同时,组委会还将从中选出若干篇论文,请作者在会上作口头演讲,中外专家当场点评,以提高其专业水平。(向大会提交论文采取自愿方式)

颁发证书

会后,组委会将向每一位参会者颁发证书。

组织参观考察

论坛期间,组委会将组织与会人员参加2003年北京科技周的活动,(包括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开幕式、四项大型标志性活动等),及参观首都现代科普场馆等活动。

宣传方案(详见附件)

后期总结

征求演讲专家及参会人员的意见,检验此次论坛的效果,为下届论坛提供参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