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纪念吴仲华院士诞辰90周年 > 生平事迹
吴仲华先生年表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7-07-25 【字号: 小  中  大   

    1917-1954年,吴仲华先生出生至从美国回国前

    1917年

    7月27日,出生于上海一个职员家庭,祖籍江苏苏州,祖上出过状元。在上海度过童年至16岁,曾就读于格致中学。

    1933年

    转入南京金陵大学附属中学(简称金陵中学)高中,直至毕业。

    1935年

    抱着“工业救国”的理想,北上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在大学一年级时,认识了航空系的李敏华,共同的奋斗目标与对摄影和音乐的共同爱好,使他们成为好友。

    1937年

    随校南迁至湖南长沙,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在那里组成长沙临时大学。

    1938年

    响应长沙临时大学国防工作介绍委员会(1月设立,并做出了学生从军可保留学籍等具体规定)的号召,申请报考了陆军交通辎重学校,一年多后毕业,在新建的机械化部队短期服役,因该部队不能直接参加抗日而失望。

    1939年

    返回学校(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4月迁至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继续学习。

    1940年

    西南联大(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毕业后与李敏华分别在机械系和航空工程系留校任助教及教员。

    1943年 与李敏华结婚。在昆明考取清华庚款留学生。

    1944年

    与李敏华一起途经印度赴美,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原想就读农业机械专业,因该校已不招此专业研究生而改学内燃机。

    1947年

    以优异成绩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博士学位,其间他的“四冲程内燃机输入过程的热力学分析”研究成果被列入《当代物理学在中国的发展》。

    由MIT系主任推荐,任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刘易斯喷气推进中心研究科学家,从事航空发动机基础理论研究。

    1948年

    李敏华获MIT博士学位后也到NACA刘易斯发动机研究中心工作,在强度研究室任研究科学家。

    1950年

    冬,在纽约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上宣读论文《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通用理论》。在NACA工作期间,对叶轮机械流动的理论做了深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论文,这些论文完整地建立了他独创的基于S1和S2流面模型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

    11月27日,在联合国会议厅聆听了新中国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会议上的发言,更坚定了回归报效祖国的决心。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and Wolfenstein, L.. Application of Radial-Equilibrium Condition to Axial-Flow Compressor and Turbine Design. NACA TR 955,1950, pp: l-40.(《径向平衡条件对轴流式压气机和透平设计的应用》) Wu,Chung-Hua, Sinnette, John T.Jr., and Forrette,Robert E.. Theoretical Effect of Inlet Hub-Tip-Radius Ratio and Design Specific Mass Flow on Design Performance of Axial-Flow Compressors. NACA TN 2068, 1950. Wu,Chung-Hua. Formulas and Tables of Coefficients for Numerical Differentiation with Function Values Given at Unequally Spaced Points and Application to Solution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NACA TN 2214,1950. Wu, Chung-Hua. A General Theory Of Three-Dimensional Flow in Subsonic and Supersonic Turbomachines of Axial-, Radial-, and Mixed-Flow Types. ASME Paper Number 50-A-79. (《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通用理论》,正式出版于1952年)

    1951年

    为准备回国,夫妇同辞去在NACA的工作,转去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大学(PIB),吴仲华任机械工程系教授兼热工组主任。

    【著作发表】 Wu,Chung-Hua. A General Through-Flow Theory of Fluid Flow with Subsonic or Supersonic Velocity in Turbomachines Having Arbitrary Hub and Casing Shapes. NACA TN 2302, 1951. (《任意轮毂和机匣形状的叶轮机械中亚声速或超声速流动的通用通流理论》) Wu, Chung-Hua and Brown, C. A.. Method of Analysis for Compressible Flow Past Arbitrary Turbomachine Blades on General Surface of Revolution. NACA TN 2407, 1951. Wu, Chung-Hua and Brown, C. A..A Method of Designing Turbomachine Blades with a Desirable Thickness Distribution for Compressible Flow along an Arbitrary Stream Filament of Revolution. NACA TN 2455,1951. Wu, Chung-Hua and Costilow, E. L..A Method of Solving the Direct and Inverse Problems of Supersonic Flow Along Arbitrary Stream Filaments of Revolution in Turbomachines. NACA TN 2492, 1951.

    1952年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and Brown, C. A.. A Theory of the Direct and Inverse Problems of Compressible Flow Past Cascade of Arbitrary Airfoils.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Sciences, March, 1952, PP: 183-196. Wu, Chung-Hua. A General Theory of Three-Dimensional Flow in Subsonic and Supersonic Turbomachines of Axial-, Radial-, and Mixed-Flow Types. ASME Paper Number 50-A-79,ASME Transactions, November 1952, or NACA TN 2604, 1952, PP: 1-90. (《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通用理论》) Wu, Chung-Hua and Brown, C. A.. An Approximate Method of Determining the Subsonic Flow in an Arbitrary Stream Filament of Revolution Cut by Arbitrary Turbomachine Blades. NACA TN 2702,1952. Wu, Chung-Hua and Curtis, A. et al.. Analysis of Flow in a Subsonic Mixed Flow Impeller. NACA TN 2749, 1952. Wu, Chung-Hua. Matrix and Relaxation Solutions that Determine Subsonic Through-Flow in an Axial Flow Gas Turbine. NACA TN 2750,1952.

    1953年

    在对一篇论文的讨论中提出Rothalpy(转子焓)的建议,后为学术界广泛接受。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Subsonic Flow of Air Through a Single Stage and a Seven Stage Compressor. NACA TN 2961, 1953. Wu, Chung-Hua. Discussion to Paper“A Practical Solution of a Three-Dimensional Flow Problem of Axial-Flow Turbomachinery”, ASME Transactions, July 1953, PP: 802-803.

    1954年

    8月1日,趁星期日纽约机场的移民局办事处照例关门之机,全家(夫妻二人和两个孩子)离开美国,以赴欧洲旅游为名,取道英国、瑞士、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前苏联,绕过了大半个地球回到祖国。

    【著作发表】 Chung-Hua Wu and Wen Wu. Analysis of Tip-Clearance Flow in Turbomachines. Gas Turbine Laboratory, Dep.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Brooklyn, Technical Report, No.1, July, 1954.

    1955-1980年,吴仲华先生回国后至工程热物理所建所前

    1955年

    应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先生聘请,任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教授兼系副主任。

    【著作发表】

    吴仲华.燃气的热力性质.机械工程学报,1955,3(2):141-159.

    1956年

    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燃气轮机专业,任教研组主任。原热力发电设备教研组分成热电站及热网、锅炉设备、汽轮机三个教研组后,汽轮机教研组也并入燃气轮机教研组。

    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指定王补宣教授负责新建工业热工专业,1957年底改为工程热物理专业,1960年该专业转到工程力学系。

    创建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由中科院与清华大学共建,设于清华大学校内),任研究员和室主任,并积极制订规划,筹建动力研究室实验基地。

    当选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任《机械工程学报》编委(第2、3、4届,1956-1983)。

    年底起,赴苏联与捷克等国考察燃气轮机教学、科研、生产情况及聘请苏联专家,并作学术报告。

    【著作发表】

    吴仲华.可压缩气体流过位于任意回转面上叶栅的解法和这种叶栅的设计方法. 机械工程学报,1956,4(1):21-46.

    1957年

    增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

    邀请从美国回来的吴承康、吴文、葛绍岩先生,从前苏联回国的纪家驹先生到动力研究室工作。

    率先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系招收学位研究生。

    提出并经中国科学院领导批准,从动力研究室派出首批八名留苏研究生。

    【科研与成果】

    完成“燃气轮机的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著作发表】

    吴仲华.透平机械长叶片气体动力学问题.力学学报,1957,1(1):1 5-48.

    吴仲华.燃气的热力性质表.北京科学出版社,1957.

    1958年

    2月,参与制定1958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提出重点研究项目(交通运输)“运输工具用燃气轮机”,负责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吴仲华为负责人。该规划描绘了在我国研发工业燃气轮机的蓝图。

    结合我国当时的工业水平与对先进动力装置的迫切需要,建议研发自由活塞燃气轮机,研制的750马力自由活塞燃气轮机组经过性能试验,于1965年通过国家鉴定,作为中国科学院和交通部的一项重要成果上报。

    兼任动力研究室国防科研组(鱼雷动力,叶轮机械)组长,从事冲压发动机等国防项目的研究,在北郊筹建冲压发动机实验基地,后因国民经济进入困难时期,冲压发动机实验基地下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兼任物理热工系(设3个专业)主任,创建了工程热物理专业。

    在清华受到大字报批判,成为清华批判重点,两面大白旗之一。认为大跃进中某些做法不符合科学精神,被批为保守落后,思想右倾;强调基础,被批为理论脱离实际;要求学生努力学习,被批为白专道路。

    【著作发表】

    吴仲华.1958年重点研究项目说明书(交通运输)“运输工具用燃气轮机”部分. 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1958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 1958.

    1959年

    清华大学校党委正式为吴仲华平反。

    【著作发表】 吴仲华.不等距数值微分公式与系数表及其在偏微分方程数值解上的应用.科学出版社,1959. 吴仲华.燃气的热力性质表【增订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1959. 吴仲华.《工程流体动力学(上册)》. 北京:内部出版,作为清华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讲义,1959.

    1960年

    5月,中科院动力研究室与力学研究所合并,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并兼任第一研究室主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热工系与该校力学系合并,成立喷气动力热物理专业,仍主持该专业和任教。

    1961年

    7月28日,参加国家科委及科学院召开的“技术科学学科规划”会议,参加钱学森、张维主召的力学组。

    与钱学森、郭永怀、沈元等人以极大的魄力和科学预见,在中国科学院组织“星际航行座谈会”。汇聚数、理、化、天、地、生、力及声、光、电、半导体、遥感、医学等多学科、多种高新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专家,针对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举行连续10余次的专题研讨活动,讨论的问题十分广泛,如运载工具、推进剂、姿态控制、气动力、气动热、生物空间实验、微重力影响等。

    作为总负责人,承担七机部五院马赫数3~7冲压发动机性能计算任务。下设三个组:进气道计算组,燃烧室计算组,燃烧室与尾喷管冷却计算组。任务完成预定目标,通过七机部五院验收。

    1962年

    【著作发表】

    吴仲华.燃气和空气的变比热超声速膨胀与压缩过程.机械工程学报.1962,10(4):1-44.

    1963年

    提出在中国科学院设立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获得批准而暂时未能实现。

    当选为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63-1968)。

    提出了使用任意非正交速度分量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基本方程组。

    【著作发表】 W u, C h u n g-Hua. Basic Aerothermodynamic Equations Governing Fluid Flow in Turbomachines Expressed in Terms of Non-Orthogonal Curvilinear Coordinates. Research Notes, Institute of Mechanics, C. A. S.,1963.

    1964年

    研究室开展四清运动试点,从上到下,人人检查,上纲上线,大批资产阶级思想和资本主义道路,吴仲华作为领头人在运动中受到冲击。

    1965年

    力学研究所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第一研究室分成第一、三、五研究室,吴仲华兼任第五研究室主任。

    【著作发表】 吴仲华.静止与运动座标下的气动热力学基本方程-粘性力的作用与粘性项的物理意义.机械工程学报,1965,13(4):40-67.另见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in China, Vol. 1, No. 1., Rumford Publishing Co. , USA, 1980.

    1969年

    到410厂工作,任811丙压气机负责人。

    1970年

    在美国宇航局举办的国际会议上,首次有人在论文《吴氏方程的计算机解》中提出“吴氏方程”的说法;随后在挪威和比利时相继召开的先进压气机国际会议上,与会科学家把吴仲华创立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更明确地定名为“吴氏通用理论”,理论中的基本方程则称为“吴氏方程”。

    1971年

    文化大革命受到冲击后恢复工作,和一个小组到沈阳410厂从事航空发动机改型设计与研制,为几个型号发动机改型做出了贡献。

    1972年

    负责在国内对各地有关航空发动机的科研机构进行调研,并由国家拨专款筹建超跨声速叶栅风洞和单双级轴流压气机试验台。超跨声速叶栅风洞1984年2月建成,1984年5月通过鉴定,单双级轴流压气机试验台1980年建成,1981年通过鉴定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1974年

    3月下旬,率中国科学院动力热物理代表团参加了在英国召开的第二届国际空气发动机会议,并在英国考察燃气轮喷气发动机研究工作。回国后编写了报告,为报告中科学技术专题“发动机内部气动热力学”第二部分“叶轮机械(风扇、压气机、透平)气动热力学”编写了补充说明材料。

    【著作发表】

    中国科学院动力代表团(吴仲华执笔).关于简化径向平衡、轴对称流动、通流计算、s1和s2相对流面三维理论及计算机程序.北京:中国科学院技术情报研究所出版,1974, 1-37。

    1975年

    为了尽快恢复科研工作的秩序,时任副总理的华国锋按邓小平的指示,于8月25日主持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参加的“百家争鸣”座谈会。会后,科学院受华国锋的委托,又连续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当时在力学研究所的吴仲华提出,要重视把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去,他认为科学院应搞基础性工作,搞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不同于国防和工业部门重点搞型号。

    筹建旋转叶栅试验台,任组长,1983年试运转,1985年建成。

    1976年

    秋季,率团出席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第3届国际喷气发动机会议,作了题为《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系下基本方程组及其数值解法》的报告。大会主席在会议总结报告中评论道:这篇论文是会议的精彩之点,也只有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的创立者才能贡献这么精彩优秀的报告。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Three-Dimensional Turbomachine Flow Equations Expressed with Respect to Non-orthogonal Curvilinear Coordinates and Methods of Solution. Proceedings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ir-Breathing Engines, 1976, PP. 233-252.(《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系下基本方程组及其数值解法》)

    1978年

    担任国家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组组长,领导制定了全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规划。同时担任国家科委燃气轮机专业组副组长。

    10月,创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任理事长(1978-1992)。

    我国购买了英国Rolls-Royce公司的Spey发动机制造专利,受王震副总理之邀,率11人专家组赴西安,在丈八沟国宾馆工作。

    在201所主持全国性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学习班,国内近百位高级专家教授参加,将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计算程序包无偿提供给国内有关的研究所、工厂和高校。

    【科研与成果】

    获全国科学大会优秀成果奖。

    完成“任意非正交曲线坐标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项目,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

    1979年

    3月,率中国工程热物理代表团赴美,参加国际燃气轮机和吸气式发动机会议。

    当选中国航空学会第二届副理事长(1979-1983)。

    1980年

    4月15日,组织原力学所中部分工程热物理研究力量和其他人员,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所长(1980-1987)。研究所的定位:航空、舰艇、工业用燃气轮机和能源利用等热物理研究,为设计高效率的热机和有效地利用能源提供科学依据。

    6月1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创办《工程热物理学报》,任主编(1980-1992)。

    8月14日,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举办的科学技术知识讲座上做《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依靠科学技术解决的途径》报告,提出各种不同品质的能源要合理分配、对口供应,做到各得其所,提倡按照“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原则,大力发展各种联合循环与热电并供,余能利用等总能系统。

    经中国科协批准,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身份与国际燃烧学会(The Combustion Institute)联系,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下设的燃烧分会(The China Section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参加该组织的活动。

    【著作发表】

    吴仲华.从能源科学技术看解决能源危机的出路.《红旗》杂志,1980,(17):31-43.

    吴仲华.从能源科学技术看能源危机的出路. 科学技术知识讲座(二). 北京:知识出版社,1980年.(1996年再版)

    1980年以后,吴仲华先生创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后

    1981年

    2月13日,出任中国科学院首届学位委员会委员。

    2月,率团(陈乃兴、黄兆祥等)赴印度参加国际吸气式发动机会议(ISADE)。

    5月11-20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学部委员大会(中国科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上被选为主席团执行主席(共3人:严济慈、李昌、吴仲华)。

    6月18日,代表中科院领衔参加了三机部和上海市在上海锦江俱乐部联合召开的“运十飞机论证会”,提出“研制工作不能停,队伍不能散,成果不能丢”的原则建议和进一步研制的具体建议。

    参与发起成立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发起人:周培源、吴仲华、蒋南翔、王寿仁、黄芦、王景盛、苏灵扬、袁正光、程平等),任协会理事长。该协会经中国科协批准,在北京成立。

    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组织的讨论发展和应用燃气轮机问题的座谈会上,做《燃气轮机的发展及其在国防和能源利用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全面阐述燃气轮机发展的趋势与重要性,提出我国发展燃气轮机的策略和具体建议。

    组织七单位联合完成北京东方红炼油厂燃用炼厂气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方案可行性分析报告。10月,在中国科学院能源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论证会上通过评议。11位专家(包括5位科学院学部委员)组成的评议小组给出肯定评审意见,指出联合循环在我国有着广阔前景,所提方案可使能源得到更有效利用,技术上可行,节能效果显著。

    参与国家机械委、国家科委、国务院国防工办领导的燃气轮机应用研究小组的组织与指导,在对国内外燃气轮机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与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发展地面燃气轮机的规划设想和应该“明确重点,缩短战线”,“打破部门界限,实行联合作战”建议。

    在全国能源标准化会议上(当时任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能源标准与能源法规制定提出完整的指导性意见。

    11月15日,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程热物理专业指导教师。

    【科研与成果】

    组织完成了航空部“高性能推进系统工程预研”(1980-1995)中的多个课题。

    1982年

    1月12日,给王震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国家计委吕东、范慕韩副主任发函,就斯贝发动机改型一事提出具体意见。

    2月,负责承担国家计委批准、中国科学院下达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北京燕山石化公司东方红炼油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供热试验装置”课题(1982-1992)。

    当选为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1982-1986)。

    3月,经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第三机械工业部批准,创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四三厂联合成立的中华燃气轮机研究与发展公司(1982-2001,1990年改名为北京钟华燃气轮机研究与发展联合公司),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1982-1990)。它是中科院体制改革的一个试点单位,为打开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新局面进行尝试。

    受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李薰委托,和师昌绪、张光斗、罗沛霖组成研究小组,提出“实现四化必须发展工程科学技术”的建议,提出成立中国工程科学院的必要性和初步方案,上书党中央和国务院,又联名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阐述成立中国工程院的必要。

    研究提出利用进口闲置的斯贝航空发动机改型,并实际实施了其中的三种方案:用核心机改装为联合循环发电装置(用于东炼工程),利用低压压气机切顶以及切顶加零级两种方案改装为船用发动机(拟用于舰艇动力)等。

    参加中美能源与环境学术会议(北京),以英文发表报告《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依靠科学技术解决的途径》。

    【科研与成果】

    主持完成“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及其新发展”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主持完成“跨声速单、双级轴流压气机实验装置”项目,获1983年度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著作发表】 吴仲华.《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依靠科学技术解决的途径》.中美能源与环境学术会议,北京,1982.

    1983年

    3月,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1983-1988)。

    4月,率团访问美国。与CIT校长田长霖教授组织了中美双方工程热物理学者在西安和夏威夷的交流活动,还组织了中美合作研究项目,并争取到中国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科研经费支持。 两次应中共中央党校邀请演讲”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解决的技术途径”。

    组织实施 “燃烧与能源利用” UNDP项目(1983-1985)。

    【科研与成果】

    主持完成“S1和S2流面跨声速计算的新方法”课题。

    主持完成“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课题。

    【著作发表】 吴仲华,朱根兴. 去掉上、下游叶片排后“孤立”叶片排的叶栅实验和S1流面计算中、上、下游条件的确定. 工程热物理学报,1983,4(1):29-37.

    吴仲华. 中国的能源问题及其解决的技术途径∥《科学技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3.

    1984年

    1月5-12日,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学部委员大会上,再次被选为主席团执行主席(共5人:严济慈、吴仲华、卢嘉锡、武衡、钱学森)。

    被聘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和辽河油田管理局能源技术顾问,多次深入到油田现场做调研和讲课,为提高我国油田油气资源的梯级利用水平,建议推广应用燃气轮机及联合循环总能系统。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Wu, W., Hua, Y., and Wang, B.. Transonic Cascade Flow with Given Shock Shape Solved by Separate Supersonic and Subsonic Computations.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Turbomachinery, ImechE, 1984, Paper No. C19/84, PP. 133-140. Wu, Chung-Hua and Wang, Baoguo. Matrix Solution of Compressible Flow on S1 Surface Through a Turbomachine Blade Row with Splitter Vanes or Tandem Blades. ASM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for Gas Turbines and Power, April, 1984, Vol. 106, PP. 449-454.

    1985年

    应国家计委科技局委托,组织撰写“关于发展国产地面燃气轮机的报告”,对如何发展我国民用地面燃气轮机提出许多重要建议。

    组织完成“高效率的注蒸汽燃气轮机发电供热装置可行性的初步分析”研究,为我国发展燃气轮机(特别是航机陆用的)注蒸汽技术提供新方案和理论支撑。

    【科研与成果】

    主持完成“工业用和舰船用斯贝燃气轮机机组的研制”项目,其中,“工业用与舰船用斯贝发生器性能实验机的气动热力设计”课题获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主持完成“四项首批国家能源标准的制定和宣贯”项目,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Contribution of Basic Research in the Gas Dynamics of Turbomachinery in the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7th ISABE, 1985, PP:1-24. Wu, Chung-Hua, Wang, Jianan, Fang, Zongyi, and Wang, Qinghuan. L2F Velocity Measurement and Calcul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Flow in an Axial Compressor Rotor. Proceedings of 7th ISABE, 1985.

    1986年

    3月,被聘为西北工业大学名誉教授。

    组织实施“叶轮机械与能源利用设备的研究与发展”UNDP项目(1986-1990)。

    【科研与成果】

    主持完成“斯贝航空发动机舰用化生产型样机研制”项目。

    【著作发表】

    吴仲华,华耀南,王保国,王正明,张家麟,黄晓燕. 跨声速叶栅流的激波捕获-分区计算法. 工程热物理学报. 1986, 7(3): 112-119.

    1987年

    卸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被聘任为名誉所长(1987-1992)。

    获中国机械学会金质奖章。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热物理中关键问题的研究”重大项目(1987-1991),并具体负责其中“热机气动热力学”部分的研究。

    【科研与成果】

    主持完成“航空发动机高性能推进系统”课题。

    1988年

    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1988-1992)。

    肝癌做手术切除后继续工作。

    组织出版《能的梯级利用与燃气轮机总能系统》一书,对能的梯级利用与总能系统做了全面阐述。并再次论述同时发展烧气烧油的联合循环装置和研究各种在燃气轮机中烧煤的方法的我国燃煤联合循环发展的“双管齐下”方针。

    【科研与成果】

    他的学生和他完成“求解叶轮机械S1和S2流面跨声速流动的新方法”项目,并获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主持完成“大庆油田莎中油气处理厂燃机电站热能梯级利用”项目,获石油工业部颁发的石油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持完成“叶轮机械跨声速三元流动的S1和S2流面迭代解及流场激光测量实验工作”课题。

    【著作发表】

    吴仲华. 能源标准与能源法规(部分摘要). 吴仲华主编,能的梯级利用与燃气轮机总能系统.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8:30.

    吴仲华. 燃气轮机的发展及其在国防和能源利用中的重要作用(摘要). 吴仲华主编,能的梯级利用与燃气轮机总能系统.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8:31-48.

    吴仲华,张世铮. 燃气轮机总能系统.吴仲华主编,能的梯级利用与燃气轮机总能系统.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8:49-71.

    1989年

    创办中科院下属北京科能能源与动力研究发展中心,进行在设备制造领域用市场推动研发的大胆尝试。又在该中心叶轮机械及CAD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科能联合技术开发公司(后成为北京科能诺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科研与成果】

    主持完成的“15000马力燃气轮机低压压气机的研究改型设计与实验”项目获中科院颁发的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持完成“轴流式压气机实验方法,理论计算及其比较评价”课题。

    1990年

    应美国克莱森大学(NASA提议的)邀请,作为访问教授在美国讲学四个月,系统讲解了吴氏理论和这方面的近期研究工作。随后,由NASA出版了专著《亚声速和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二元和三元旋转流动的通用理论》(NASA Contractor Report 4496,1993年出版)。同时,还在NASA刘易斯发动机研究中心和辛辛那提大学作了两次短期讲课。

    应邀访问欧洲的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中心VKI(冯卡门研究所)。

    12月30日,会同李敏华教授向国务委员、国家计委邹家华主任呈报“我国要尽快开始建造一体化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装置”的建议报告。

    1991年

    组织开展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洁净煤发电技术的研究,派人到美国、日本等考察与进修,组织完成“简化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装置(简化IGCC)”可行性研究等。

    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委托,组织完成“凝析油气田轻烃回收、循环注气、节能工程的概念设计”可行性研究。

    继续开展航空退役机陆用改型的技术途径和方案可行性的研究,对相关改型的指导思想、技术途径、可能方案以及成套问题等,提出有价值的意见。

    1992年

    4月,从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位置卸任,当选为主席团名誉主席。

    7月,再次会同李敏华教授向中国科学院胡启恒副院长等领导提出“我国开展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方面工作的具体建议”的关键性报告。

    9月19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6岁。

    11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第八届年会举行了专门的学术报告会,详细报告了在吴仲华指导、带动下和在他的理论启发下取得的科研成果。会后出版了《纪念吴仲华教授学术报告会论文集》。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Wang, Zhengming, Chen, Hongji. Three-Dimensional Rotational Flow in Transonic Turbomachines, Part I -Solution Obtained by Using a Number of Sl Stream Filaments of Revolution and a Central S2 Stream Filament. ASME J. of Turbomachinery, 1992, Vol. 114, No.1, pp:138-49. Wu, Chung-Hua, Zhao, Xiaolu, Qin Lisen. Three-Dimensional Rotational Flow in Transonic Turbomachines, Part II -Full Three-Dimensional Flow in CAS Rotor Obtained by Using a Number of Sl and S2 Stream Filaments. ASME J. Of Turbomachinery, 1992, Vol. 114, No.1, pp: 50-60.

    1993年

    【著作发表】 Wu, Chung-Hua. A General Theory of Two-and Three-Dimensional Rotational Flow in Subsonic and Transonic Turbomachines. NASA, Contractor Report 4496, 1993, PP: 1-244.

    2002年

    12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出版《吴仲华论文选集》,收录他的重要著作17篇。

    【著作发表】 《吴仲华论文选集》编辑委员会.吴仲华论文选集.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