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纪念吴仲华院士诞辰90周年 > 纪念文章
刘德彬:于平凡处见精神
――纪念吴仲华先生诞辰90周年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7-07-25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为了纪念我所的奠基人吴仲华先生诞辰90周年,研究所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大家以各种方式缅怀对他的崇敬之情。吴仲华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十几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以及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也时常浮现在我的记忆中。

    记得那是大约1985年初的事情。吴仲华先生领导下的一个课题组需要做燃烧实验,由于我所没有相应的实验台,于是就把该项实验选择在房山云岗当时的航天部第31研究所。实验由吴文东老师负责,除了他们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外,还需要临时配备一名司机,负责驾驶实验用的液化气罐车。当时,所里已经找到一名司机,但是,由于他不了解实验的情况,加之一些人又说驾驶液化气罐车很危险,他心中很害怕,说什么也不愿意。于是所里又找到了我,那时我在司机班开车,接到通知后,心中也没有谱。我曾在煤炭系统工作,耳闻目睹过由于忽视生产安全造成的气体泄露和瓦斯爆炸事故,对于发生事故后给国家、单位、家庭和个人带来的严重损失和后果印象深刻。由于对液化气的安全使用以及整个实验过程不了解,也是心有余悸,顾虑重重。为了打消我的思想顾虑,吴仲华先生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他给我简要介绍了这个实验的整体情况,最后还是让我再考虑考虑,并说抽空再与我细谈。后来他果真就找时间又和我谈了有关这次实验的情况,以及需要我做的工作和相关的安全问题、防范措施。吴仲华先生当时已是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又是所领导,为了使这次实验能够顺利进行,能够亲自认真、负责地向我这样一个普通工作人员谈及科研工作,使我深受感动。

    于是我接受这项任务,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认真学习有关液化气安全使用和运输的知识,并且通过了国家安全监督部门的考试,取得了相应的资质证书。后来又与该课题组的人员一起去锦西国家物资仓库开回来一辆5吨的解放牌液化气罐车,装好液化气后,开往云岗31所实验基地。从三月份到五月份大约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在吴文东老师的领导下和他们课题组的人员一起,除了每周星期六下午回来休息,星期一再返回31所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吃、住、工作在那里。期间,我还负责开一辆后开门的212吉普车,除了运送该课题组的人员外,还要承担运输实验用的各种气瓶。虽然我只是该课题组的一个临时人员,但是大家在一起团结合作,相互关心,认真负责,关系处得非常融洽。为了了解实验的进展情况,保障实验顺利进行,吴仲华先生还曾亲临现场观摩和指导。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真诚配合,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实验任务。

    这件事情如今已过去了20多年,每每回想起来,心中总是感慨万千,每当我和我的亲朋好友谈及此事,大家也都感触颇深,无不对他肃然起敬,虽然他们中有些人并不认识吴仲华先生,但都为他这种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所折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