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深情悼念
南开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追忆陈省身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12-07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记者 金 鹂

在数学所成立仪式上,陈省身曾经感慨地说:“一个75岁的老人怀抱着自己一岁的婴儿,想想那是一个怎样的心情!”

是的,陈省身曾经对人说过,自己有两个儿子,一个是他真正的儿子,一个就是南开数学所,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茁壮成长。为此,他耗尽了自己毕生的心血。

虽然数学所成立于1984年,实际上早在1978年,陈省身就为南开数学所的成立乃至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和坚实的铺垫。

“陈先生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就经常回国,当时中国刚刚经历文革浩劫,百废待兴,数学研究与国外拉开了十几年的差距。正是由于陈先生当时的努力,今天中国才能够在数学领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南开数学研究所龙以明教授说。

他表示,最初中国真正的数学复兴,是从1978年陈先生回来后组织“双微会议”(微分方程、微分几何) 开始的,当时应邀来参加会议的国外著名数学家都是陈先生出面联络的。1979年,中国派到美国去的第一批的50名访问学者中只有两名是数学家,一个是张公庆,一个是张伯军,这两个人都是陈先生亲笔推荐的。

“1985年,数学所成立后,陈先生对数学所的活动更是亲历亲为,每年都要为学术年活动亲自出面联络邀请国外数学界的著名人士,并利用自己在国际国内的影响为南开数学所的发展创造条件,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陈先生曾亲自写信给江泽民,强调南开数学中心大楼的建设对中国数学发展的重要性,获得了江主席的认可。这不仅是为南开数学所做出的贡献,而且是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的贡献。数学所成立以来,每年都举办很多学术活动,耳濡目染了一批又一批的南开学子,对中国的数学发展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正是由于陈先生的努力和影响力,南开数学所才能在国际上获得今天的声誉,并拥有一批在国际上站得住脚的人才。1988年,龙以明到瑞士苏黎世高等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在那里遇到陈先生。当龙以明告诉陈先生自己是南开的学生,而且要回到南开继续工作时,陈省身非常高兴,并鼓励龙以明回到南开要争取更大的成就。

“事实上,我当时选择回南开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陈先生已经在南开成立了数学所。”龙以明说,“很多人到南开来都是因为陈先生,每一个在数学所工作的人都有一个感受:因为陈先生在这里,在这里工作就感觉有很大的依靠,能给个人的发展和数学所的发展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陈省身认为中国数学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对于人才,陈先生非常慎重,每次引进来的任何一个人他都要亲自过问,有些人才也许现在还并不有名,但是他觉得很有前途也会引进来。”龙以明说,“我回来后虽然研究方向不同,但陈先生一直很关心,并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陈先生多年的鼓励分不开。他对数学所的中青年教师、学生都关怀备至,一直坚持给本科生讲课、讲座。”

2002年,一位科大的教授因故不能来给本科生讲微积分课,陈省身便提议由他来讲。当时,他已是91岁高龄。消息传出后,天津市各个高校的老师、学生纷纷慕名而来听课,连教室外面的过道都站满了人。就这样,他坚持讲了一个学期。在课堂上,陈省身讲的是怎样认识数学,理解数学。他认为,培养人才最重要的是能力的培养,要教会大家认识数学,学会选择问题,而不是简单交给一个问题就去做。

陈省身曾说,数学所的发展一定要走原创性的道路,他一直鼓励数学所的老师走自己的路,做一些独立的、原创性的东西,而不是跟在别人的后面。他还认为,学生在选题时应该选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有重要意义或有发展前途的选题,而不是为了追求发表几篇文章、一些简单的小发明。有这样一件小事让龙以明记得尤为深刻:一次,有位老师向陈先生推荐了一个优秀的本科生,这个学生刚刚在某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没想到陈先生看完后反而非常生气。原来陈先生觉得该学生的论文选题不对,他的老师的指导是错误的,会把这个学生耽误了。

“陈先生总是从一个很高的角度去看问题,从整个数学的角度去看,所以总是比一般人看得长远的多。”龙以明说。

1986年,在陈先生倡议下,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成立,培养出一批批数学精英。曾崇纯就是其中之一,他曾获得美国Career奖和Skoan基金,成为美国青年科学家中的佼佼者之一。

在不久前的天津市数学会学术年会上,陈省身受邀发表演讲,本来只安排十五分钟时间,他却兴致很高,讲起自己的导师、法国大数学家嘉当的数学人生,一口气讲了三十多分钟,丝毫不知疲倦。之后,还高兴地和天津市的大、中学数学教师、学生一起共进午餐并聊天,谈研究数学应该抱有怎样的态度。陈省身就是这样以自己亲和而又伟大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代代的年轻人。

在国外,其实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南开数学所,但是一提起“Chern's Institute”却无人不知。“我们以前建议过数学所以陈先生的名字命名,但陈先生不同意。现在他离去了,为了纪念他,在数学中心落成后,一定要把陈先生的名字放进来,这是对他最好的一种纪念。”龙以明表示,“为了中国成为一个数学大国、数学强国,陈先生把自己所有的心血都奉献给了南开数学所,以后就要靠我们每个人加倍努力去完成他的遗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