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深情悼念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病逝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12-06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天津12月5日讯(记者李红玉)12月3日,国际数学大师、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在天津病逝,享年93岁。

适值南开大学建校85周年,这位深受世人敬仰、爱戴的国际数学大师的逝世,使南开校园陷入深深的悲痛。数千南开学子不约而同地用各种方式缅怀大师。在南开大学校园BBS上,可以看到众多师生的留言:“陈先生永远是南开的骄傲”,“草色皆哀,天也泣泪,沉痛哀悼!”“南开陨落一巨星,举校悲痛!深切缅怀!”“巨星陨落,浩气长存;南开一柱,千古垂青”……

一位南开学子这样写到:“就在大约一月前我还见到陈先生演讲,当时真的很高兴看到先生身体如此之好,可是怎么会这样呢?那次竟然是最后一次见先生了,悲痛……缅怀!”

今年10月28日,陈省身在南开大学宁园寓所平静地度过了93岁寿辰,来自海内外的数学友人纷纷来到南开大学陈先生的寓所祝贺。11月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通知国际社会,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恰逢“2004京津几何工作营”在天津举办综合学术演讲,陈省身先生于11月29日欣然在南开数学所再登讲坛,与师生共同分享数学研究的快乐……

南开大学的师生们表示,陈省身先生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数学事业,献给了南开大学,献给了伟大的祖国。如今陈老走了,但他的高尚情怀将永远激励着他们努力学习,奋勇前进。

陈省身生平

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教授被誉为20世纪一个伟大的几何学家。他1911年10月28日出生于浙江嘉兴,12岁时随父母到天津,15岁考入南开大学,师从著名数学家姜立夫。1930年考取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孙光远的研究生,1934年由清华资送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在著名几何学家威廉·布拉施克门下学习,1936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布拉施克教授的推荐下,到法国跟随世界微分几何权威嘉当学习。

陈省身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数学教授和研究员。1943年至1945年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工作期间,他完成了高维的高斯-邦内公式的证明,发表了几篇匠心独运的微分几何论文,其中包括现在被称为“陈类”的工作。当代伟大的拓扑学家——H·霍普夫(H.hopf)在评价其中一篇论文时说:“微分几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陈省身1961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983年获沃尔夫奖,1995年首批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陈省身曾当选为至少十个国家的外籍院士,包括英国伦敦皇家学会、法兰西学院、意大利林赛学院、俄罗斯科学院。

陈省身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数学教育家。他一生创办了三个数学研究所,即1946年的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1981年的美国国立伯克利数学科学研究所,以及1984年的天津南开大学数学所。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华裔数学家,其中最突出的是数学菲尔茨奖获得者丘成桐。

2000年1月,陈省身获中国政府颁发的“永久居留资格”,回天津南开大学定居。他说:“我最后的事业在中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