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深情悼念
数学人生方寸情缘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5日电 有着“微分几何之父”美誉的陈省身先生,不仅是一位成就卓著的数学大师,他生前更是情趣幽雅,爱好颇丰,除了他毕生钟爱的数学之外,对于文学、艺术等,陈先生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整理大师生前遗物时,一套设计精美、装帧考究的“世界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院士个性化邮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据该套个性化邮票的策划人、天津英华学校校长李忠介绍,设计这套邮票完全是一次偶然。李校长披露,陈先生生前其实并不集邮,但他的一位美国朋友却是位集邮大家,朋友见面,免不了要谈到集邮的话题,于是陈先生“耳濡目染”也对各种各样的邮品有了相当的了解。同时,陈先生近年来每逢新年都要亲自设计一样有特色的礼物送朋友,比如去年,他就突发奇想地设计了数学挂历,并在数学界传为佳话。今年上半年,李忠校长,以及南大附小的梁跃校长、南开数学所的胡德岭老师在与陈先生的一次聊天中,建议陈先生设计一套个性化邮票,作为馈赠朋友的礼物,大师当即就非常认同,并得到了中国集邮总公司的大力支持。

设计期间,陈先生亲自构思、精心挑选每一张照片,并多次提出邮票以及邮折的设计必须体现“数学之美”。最后确定的照片既有陈省身与家人的“全家福”、也包括他南开数学所的“全家福”,更反映了陈省身先生的事业成就,并且有好几张照片都是首次对外公开。其中,作为邮票衬底的一张照片,是陈先生青年时期在一棵桃树前的留影,陈先生自认为这是“最帅”的。邮折的封面及露白处,都被装饰上几何图形和数学公式,陈省身寄语南开数学所的手迹“立足南开,放眼世界”镶嵌其中。临成稿前,陈先生又特意提出将寓意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的“南开数学中心大楼”的图片放在邮折的封底,并题字:世界一流南开大学数学楼。

这套个性化邮票和邮折出版已有几个月了,许多海内外数学友人得到后啧啧称赞,而陈先生却一直不事声张,以至于这件珍贵的礼物始终没有公开展示。在大师仙逝之际,披露这段佳话,表达对陈先生的崇敬之情,省身大师的确是“为数学而生的人”。(完)(记者汪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