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悼念陈省身先生专题 > 媒体扫描
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呼吁科学家要淡泊名利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12-0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天津11月20日电 (李靖、张国) “数学家主要看重的应该是数学上的工作,对社会上的评价不要太关心。”20日,国际数学大师、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在出席一个学术会议时,呼吁科学家要淡泊名利。

93岁的陈省身缅怀自己的恩师,不禁感慨系之:他的老师、法国数学家嘉当62岁才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我们国内现在对当院士、得奖很注重,这种现象都是媒体炒起来的。而一个数学家真正有建树的工作,媒体是没法讲出来的。另一位伟大的数学家黎曼,他的一生就没有得过任何奖。数学家主要看重的应该是数学上的工作,对社会上的评价不要太关心。

当天,陈省身应邀出席了天津市数学会学术年会,并向与会的百余名数学研究人员及大、中学的数学教师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以自己的导师嘉当的数学人生为例,勉励今天的数学家淡泊名利,勤奋工作。

陈省身说:“嘉当是个很正统、很守规矩的人,我跟他去做工作那年是1936年,那年他69岁,除了在巴黎大学做教授,还在很小的学校教书。他这个人对于名利一点都不关心。普通人对他的工作对他不是很了解,只有当时最有名的数学家欣赏他。所以,他的名望是在去世之后才得到的,人们因为他的工作才记得他的名字。在上个世纪的数学家里,嘉当是对21世纪的数学影响最大的一位。”

陈省身认为,数学虽然是基础科学,但对应用科学的研究有重大作用。”他勉励今天的数学工作者以黎曼、嘉当等数学大师为榜样,为推动数学在新世纪的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