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中国科学院院刊2006年第三期 > 高层视点
蒲慕明:认清优劣 创建一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06-08-25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获得2005年度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教授,应科技部之邀在京做了“关于在中国构筑世界一流研究所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

统观世界一流的科研单位,我想大体都具备如下几个基本特征:一是有利于科研探索的学术环境和管理机制;二是杰出的科研人员;三是一流的科研产出;四是严格的评估体系;五是高水平的研究生与博士后教育。以此为标准,中国科研单位在创一流中具有五大优势和五大不足。

五大优势:目前中国政府与社会大众对科研发展非常重视;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处于上升趋势;有大批受过良好训练的科研人员与学生后备军;有大规模合作攻关的传统;还有中国知识分子敬业耐劳的精神。

五大不足:缺乏基础科研的传统;缺乏有激励性的科研环境;缺乏国际前沿学术领导人;缺乏严谨的科研学术评估体系;缺乏对科研管理及经费使用效率的评估。此外,还有一些问题,如科研资源分配以业绩为准,科学界较为普遍的浮夸风,科研单位进行改革时不彻底、不坚持原则,经常以牺牲原则换取暂时的“稳定”,此外,院士制度尚待完善。

面对这样的优劣势,如何在中国建立国际一流的科研单位?

在科技体制创新方面,中国应更进一步重视人才选拔,包括管理与技术支撑人员,要引进与培养并举;进一步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合理的人才流动是科研单位持续创新活力的基本保证;需要建立规范的国际化评审制度,只有严谨的国际化评估,才能保证科研队伍的整体水平,才能不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需要进一步完善合乎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优化管理结构,避免低效、繁琐。

在科技工作创新方面,中国必须立足于本土开展有特色的前沿领域研究,着重探索有独特性的研究方向,切实加强基础研究,鼓励少数有成就的科学家钻研重大科学问题并注重解决与社会需求有关的科学问题。

与此同时,要注重培养研究人员和学生的科研道德及社会责任心,培养科研道德与严格处置违反科研道德行要双管齐下;防止并杜绝各种形式的炒作,倡导科研人员从自身做起,为社会良性发展做先锋;关心科技发展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关注科学文化的培育与传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