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中国科学院院刊2006年第三期 > 高层视点
杨国桢:应努力将物质科学的先进手段用于生命科学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06-08-25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光物理学家杨国桢院士前不久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鼓励我国年轻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们应积极与生命领域的科学家合作,将物质科学领域的思维方法和先进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

他说,其实生命科学研究最好的研究手段大都来自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的发明。例如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就是生命科学家和物理学家合作的典范。20世纪50年代初,主要从事噬菌体遗传学研究的詹姆士·沃森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与正在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弗朗西斯·克里克相遇并开始合作。当沃森在一个学术报告会上看到罗莎琳·富兰克林拍摄的DNA结构的X射线图片后,兴趣完全转向了DNA结构研究。富兰克林早年在剑桥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到法国巴黎研究X射线晶体衍射技术。1951年,她到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X射线晶体衍射观察室工作,并拍摄了这张清晰的DNA结构的X射线晶体衍射图片。这张图片给沃森和克里克以重要启示,他们最终确定出遗传物质DNA的双螺旋结构。

杨国桢说,生命科学是目前一个非常热门的学科,但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手段和方法基本上都是照抄国外的,参加国际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的测序设备也基本都是成套进口。在科学研究中,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手段和方法,则很难做出独特的研究工作,而发明新的方法和手段来观察和分析物质的结构,则是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的拿手好戏。我国年轻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们应积极与生命科学家合作,努力将物质科学领域的思维方法和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生命科学的研究。

最后,杨国桢院士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把物质科学领域的先进手段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第二,把物质科学领域的思维方法以及对客观世界规律的认识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第三,把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和对客观世界规律的认识带入物质科学研究,推动物质科学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