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中国科学院院刊2006年第三期 > 高层视点
方新: 我对创新型国家的理解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06-08-25 【字号: 小  中  大   

在中国科学院和《科技日报》共同举办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发表了谈话,她指出: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面向世界、把握未来的战略决策,也是中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什么是创新型国家呢?我个人理解创新型国家实质上是指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是指发展方式的转变。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从发展动力角度看,人类经历了资源驱动、要素驱动,直到创新型驱动,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从发展方式角度看,有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和能源来发展的资源型国家,有在技术上主要依靠发达国家的依附型国家,也有主要是靠自主创新来推动发展的创新型国家,即以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和途径。

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标志有: 研究开发投入占GDP的2%以上;对引进技术的依存度在30%以下;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70%以上等等。但要真正建设创新型国家,还需要更深层的思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要让思想冲破牢笼;其次是加强制度建设,包括完善法律环境和知识产权制度。如果不能从制度上让创新者得到应有的回报和激励,就不可能有人去从事创新;第三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但需要有一定的科技实力,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中国经过50多年的建设,2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要把握住这个时机;第四是人力资本和全民素质的提高。创新不神秘,也绝不只是科学家的事情,而应该是全体国民的行动,实际上人人可以创新。只要我们有了一种制度保障,有了一种创新环境,有了一种文化氛围,就可以建设创新型国家。

总之,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界要把握住战略机遇,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