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2004年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专题 > 媒体综述
中科院推出科学与社会年度系列报告迎两会召开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03-04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俞铮) 2004年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2日在北京出版发行。这一套三本丛书向社会公众和国家决策层报告了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科学进展的情况。

这套系列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科学出版社社长汪继祥说,报告每年赶在两会前出版,以便呈送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手一套。“这对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科学整体发展脉络和国际科技政策与战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他说。

这是中科院自1998年以来推出的第7套报告。汪继祥说,这套报告累计发行量已超过10万套,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科学发展报告》是中国惟一一部年度科学总揽性的报告,评述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反映科技进步在中国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大战略中所起的作用,向决策层提出有关中国科学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建议。全书不仅评述了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化学、生理学和医学奖的研究工作,还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取得的11项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

《高技术发展报告》分为高技术发展综述、信息技术新进展与前沿热点、中国信息化进展、信息产业政策与国际竞争力评价、高技术与社会和专家论坛等6个部分。报告着重分析了中国信息产业政策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提出中国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了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大战略创新:“发展红利”的挖掘、从节点到网络的发展演进和欧盟架构的借鉴。报告还提出了系统辨识“发展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资产负债表”,提出了相应的宏观政策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