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2004年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专题 > 媒体综述
中国科学院推出科学与社会年度系列报告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03-04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 今天,中国科学院2004年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在此间正式出版发行。据悉,这套报告除了对国家决策层提供科学参考外,还将为“两会”服务,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科学整体发展脉络和国际科技政策与战略。

三大报告介绍和综述了2003年世界科学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对中国当前的科技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回顾了中国10年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这也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推出的这一系列的第7套报告。

《科学发展报告》是我国目前惟一的一部年度科学总览性质的报告,向国家提出有关中国科学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建议。《2004科学发展报告》介绍了世界科学前沿热门课题以及各类最新研究成果,包括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研究工作以及中国科学家在SARS病毒研究和载人航天方面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绩。

《高技术发展报告》分为高技术发展综述、信息技术新进展与前沿热点、中国信息化进展、信息产业政策与国际竞争力评价、高技术与社会和专家论坛等6个部分。报告着重分析了中国信息产业政策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提出中国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了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大战略创新:“发展红利”的挖掘、从节点到网络的发展演进和欧盟架构的借鉴。报告还提出了系统辨识“发展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资产负债表”,提出了相应的宏观政策建议(三大报告的详细介绍见今日本报第四版)。

据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经济正在向知识经济过渡,很多国家都在寻找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对策。中国科学院早在1997年就决定发表名为《科学发展报告》的年度报告,为国家提出有关中国科学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建议,并逐步发展成由《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和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组成的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

目前,这套报告累计发行量已超过10万套,在社会上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得到中央主要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据悉,中国科学院将把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的出版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进行下去,向社会和决策层报告世界和中国科学的发展情况,提高决策过程的科学水平,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