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文献出版专题 > 2004年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专题 > 报告介绍
《2004科学发展报告》介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03-04 【字号: 小  中  大   

《2004科学发展报告》


《2004科学发展报告》已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七本。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以《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若干思考》一文为其作序,他对我国的科技发展进行了深层次的、理性的思考。

《2004科学发展报告》分为9部分。其中第一章为科学回顾与展望。包括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对21世纪初中国的科技发展战略的阐述,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对中国生命科学的展望,北京大学化学系徐光宪院士提出的有关“21世纪是信息科学、合成化学和生命科学共同繁荣的世纪”的论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滕吉文院士发表的题为《21世纪地球物理学的机遇与挑战》一文,还有《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叶小梁、汪凌勇、黄矛等人在这一章中对2003年世界科技发展态势进行的综述。

其他8部分分别是:科学前沿介绍、2002年诺贝尔奖评述、中国科学家具有代表性的工作、公众关注的科学热点、科技战略与政策、中国科学发展概况、科学家建议和附录部分。

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发展报告》自1998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客观、准确地反映世界科学的发展脉络与趋势,评述科学前沿与重大或热门的科学问题,介绍国外科技政策与发展战略、我国科学发展的概况及其在世界的位置,并向国家提出中国科学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以及如何以科技解决国民经济重大问题的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