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人才工作会议 > 媒体追踪
中科院启动“东北之春” 完善“西部之光”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03-24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21日从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中科院将启动“东北之春”人才计划,同时进一步完善“西部之光”人才计划。

“结合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说,“‘东北之春’人才计划将发挥中科院研究机构特别是东北地区研究所的科研以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支持项目(课题)研究,培养在职博士及为地方组织培训等形式,为东北地区培养一定数量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科技骨干。”

“东北之春”人才计划,将每年向东北地区选择支持15个左右科研项目(课题),每个项目支持研究经费总额20万-30万元,执行时间一般为3年。中科院东北地区研究所每年以委托培养形式为东北地区大型企业培养在职博士,同时,依托中科院在沈阳和长春的两个分院,改造和完善培训设施,组织实施为地方培训人才项目。

中科院每年对“东北之春”人才计划投入的总经费不少于500万元,“力争到2010年为东北地区培养数十位学术带头人和数千位科技骨干,为该地区的企业培养数十位高级科技人才。”白春礼说。

另外,“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将新设立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从西部选调部分青年科研骨干作为访问学者到中科院进行培训,为西部地区培养青年科技骨干。同时,引导和激发东部人才参与“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通过东西部人才联合立项开展合作研究,实现人才互动。

“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通过项目带动人才成长,为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人才,自1996年至今共支持了250个以优秀青年骨干领衔的科研团队,目前计划已经覆盖了新疆、青海、甘肃、贵州、云南、陕西、四川、广西等8个省(区),凝聚了2000余名青年科技骨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