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人才工作会议 > 媒体追踪
中科院加强人才建设 拟将中科大建成一流研究型大学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03-24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20日在这里说,中科院要加快培养战略科学家和科技拔尖人才,以带动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并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

白春礼在中科院首届人才工作会议上说,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通过培养,提高人才创新能力;通过吸引,迅速集聚人才,解决急需;通过使用,实现人与事的有效结合,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高人才效益。

他说,中科院正在制定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着眼于未来10至20年科技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对科技人才队伍的战略需求,研究中国未来科技人才发展的重点、队伍规模和结构布局、管理体制和机制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

白春礼说,中科院近期将推出旨在加强国际顶尖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交流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科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北之春”计划,科技支持西部大开发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联合学者项目等。

他还说,中科院要把下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成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推进学校与院属各研究所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同时,还要加快建设中科院研究生院,完善以北京为主体,联系和覆盖全院各研究生教育基地和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网络体系。

中科院是中国重要的科技人才“大本营”,有中科院院士277名,占全国的40%;中国工程院院士56名,占全国的8.4%;33人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占全国的42%;36个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占资助总数的47%。

中科院4.4万在编人员中,45岁以下的占四分之三,53%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科技人员占82%,技术支撑和管理人员各占9%,高级科研岗位聘任人员占6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