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人才工作会议 > 媒体追踪
中科院每年拟请20余位世界顶尖科学家来华讲学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4-03-24 【字号: 小  中  大   

文/曾伟

本报讯 中科院人才培养目标瞄准“爱因斯坦”。昨日,记者从中科院刚刚开幕的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培养大师级人才,中科院今年将实施“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

“之所以叫爱因斯坦计划,是因为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培养出像爱因斯坦一样的大师级人物。”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刘毅局长说。

刘毅介绍,为加快培养大师级的研究人才,“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将从今年开始,每年邀请相当于诺贝尔奖水平的世界顶尖大师10到20名,到中国讲学,并选派院内骨干科研人员到这些世界顶尖大师所在实验室,和科学大师们一起进行半年到一年的科研工作。

“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的研究人员和世界大师们一起工作,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我们希望可以迅速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毕竟,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中科院负责人事工作的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对记者这样说。

据悉,目前,中科院正打算同卡文迪许实验室、瑞典皇家科学院、德国马普科学院进行联系,以促进“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的实施。“通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青年人才正在逐渐成长,现在‘文革’遗留下的‘人才断层’正被这些年轻人迅速补上,中国已具备向国际顶尖水平冲击的人才实力,我们希望‘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能为中国培养出世界顶尖科学大师推波助澜。”刘毅局长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