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人才工作会议 > 领导讲话
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中科院创新能力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4-03-24 【字号: 小  中  大   

路甬祥院长在中国科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题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我院创新能力”的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

2004年3月20日

同志们:

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新形势下,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推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推进中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实施。

在这次会议上,春礼副院长将就中科院人才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下面,我着重从思想层面谈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人才已成为综合国力和国家竞争能力的关键要素。科技发达国家无不把争夺科技创新人才作为其保持领先优势的主要手段,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把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作为追赶的主要动力。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着良好的势头,但也面临着新的困难与挑战。我国自然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工业化水平和经济效益较低,国民文化教育水平还不高,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亟待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纪录人才已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党中央高瞻远瞩,适时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巨大人力资源,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需求。加强人才工作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是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全院同志务必要充分重视,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升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肩负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为国家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的使命,同时也是国家高级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科技创新,人才为本,科技人才既是科学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主体,又是科学知识与技能的载体。人才决定着中科院的今天和未来,人才的质量、层次和水平,决定着中科院创新工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科技创新的过程也必然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过程。努力把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中科院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的同时,凝聚和培养科技领衔人才,不断向社会输送大批具有高科技素质的专门人才,也是中科院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人才是中科院发展的关键。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以来,中科院明确把创新人才战略作为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关键,不断深化用人制度、分配制度以及评价激励机制的改革,不断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努力培养和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基本完成了科技创新队伍的代际转移,队伍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科技管理人才,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国际科技竞争的日益激烈,随着经济的市场化和全球化,中科院面临着越来越剧烈的人才竞争的挑战。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较,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人才的要求相比较,与实现中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目标相比较,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领衔科学家仍明显不足,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领导干部和管理人才不足,技术支撑队伍薄弱,人才布局和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已成为中科院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所必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同时,中科院在资源配置机制、评价与激励机制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利于人才培养、吸引和凝聚的因素,影响着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我国人才工作的新形势为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好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机遇。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人才强国战略,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兴院、人才强院的理念。要充分认识人才工作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实施创新人才战略,将人才工作放在中科院发展战略的关键位置,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树立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中科院院情的科学的人才观,全面促进各类人才的成长;要围绕创新目标,全面提升中科院人才队伍质量和人才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要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实现中科院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大发展、大提高,为实现中科院创新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大批优秀科技创新人才。

二、深入研究人才成长规律,提高人才工作水平

把握并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是培养人才、凝聚人才、有效发挥人才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建设高素质的创新人才队伍,必需深入研究、全面、系统地把握不同人才的成长规律。

理想追求和事业心是人才成长的内在动力。一个人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和潜力,投身于伟大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我们要善于引导各类人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理想追求,培养和鼓励他们的事业追求。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对真理和知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是人的最高品质之一。”这些正是他一生奋斗的根本动力。对科学和人类的热爱,使他能够义无返顾地投身于科学创新与服务人类和平与正义的事业,使他成为20世纪举世公认的科学巨人。

不断学习和实践是人才成长的关键要素。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要成为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必须善于学习和掌握前人积累的知识。而人类的一切知识都来自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科学活动的探索性和创造性,决定了科技人才的成长尤其需要坚持不懈的实践与探索。正如华罗庚先生所说:“惟有学习,不断地学习,才能使人聪明;惟有努力,不断地努力,才会出现才能”。

勇于创新和持之以恒是人才成功的前提。科学史上的成功例证表明,科学家首先要有创新的激情、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具有创新的信心和勇气,要有科学眼光和洞察力,要有坚忍不拔的求索精神。居里夫人曾经说过:“我从来不曾有过幸运,将来也永远不指望幸运,我的最高原则是:不论任何困难都决不屈服!”。的确,“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华罗庚语)。

团队与合作精神是现代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特征。现代科学技术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进行多学科的团队合作与交流,要求科学家除了个人的努力和奋斗之外,还必须具有团队精神和协力创新的气度。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学术上的不同意见,尊重合作者的劳动和贡献。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形成尊重个人创造与团队协力创新的机制。

在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我们还要从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层面总结经验,形成共识。

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新时期“德才兼备”标准。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要结合新时期的特点,坚持新时期的“德才兼备”标准。我们所说的“德”,主要是要有基本的爱国情怀,能够将个人的发展和价值实现与国家的整体发展较好结合,时刻牢记创新为民,有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自觉地恪守科技工作道德操守。我们所说的“才”,不仅要看其现有的研究能力,还要看其发展的潜力;不仅要看其具有的学术水平,也要看其是否适应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能否为我国科技创新做出重要贡献。要正确处理好思想道德与学术才能的关系,处理好创新与做人的关系,处理好坚持德才标准与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的关系。

二是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人才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科技投入、科技计划、科技评价等各项工作都要体现以人为本,克服“重物轻人、重项目轻人才”的错误观念和做法,实现人力资源开发与科技创新目标、科研基地建设的合理匹配,形成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

三是要做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保障科技创新人才战略的顺利实施。要结合我国及中科院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研究制订,深入研究,统筹考虑,制定好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战略规划。要根据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确定中科院人才队伍的整体布局和发展目标。要根据中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要求,加强和完善中科院的人才规划,并切实地、不懈地付诸于实施。要坚持在公平竞争中识别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育人才,在事业发展中凝聚人才,在工作生活中关爱人才,在科技创新实践中不断探索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

四是要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的特点,加强分类引导和培养。不同类型人才有不同的成长规律和管理规律。要根据各类人才的成长规律,建立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对于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才,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作风建设,培养综合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依法管理、科学决策的能力,具有识人之慧眼、容人之雅量和知人善任的气度与能力;对于科技人才,特别是高级科技人才,要培养鼓励他们攀登、攻关、创新勇气和信心,勇于责疑、善于合作,宽容失败、鼓励探索,为他们提供宽松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并积极引导他们将个人兴趣和国家社会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技术支撑人才,要鼓励引导他们爱岗敬业,勤于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技能,甘于奉献并富有协作精神;对于科技产业化人才,要引导他们了解社会需求和市场规律,鼓励他们的创业信心与勇气,使他们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发展才干,成就事业。

三、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制度建设与创新,努力营造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必须坚持尊重人、为了人、依靠人,充分发挥人的创造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科院的人才工作应当完善制度建设和创新,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事业环境和文化氛围。

一是要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建设,创造良好的事业环境。要继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与创新,创造人才选拔任用的公平环境,在创新实践中不拘一格发现人才,使用人才。要健全管理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合理评价,使各类人员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要建立健全人才的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人才流动与更新机制,保持人才队伍活力。要完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稳定各类优秀人才,鼓励和引导人才的合理流动。要提高人事、人才管理水平,实现传统的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创新管理的转变。

二是要培育与鼓励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中科院有着优良的爱国传统和优良的院风,我们要继续弘扬“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发扬“求真唯实、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树立创新为民的思想。要尊重学术自由,充分尊重学术领域中的不同意见,鼓励创新的激情和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培养创新的信心和勇气,鼓励提出新的学术思想和见解。要坚持科学公正的原则,实事求是、不徇私情地参与各种推荐、评审、鉴定、答辩和评奖等活动。要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破除迷信,旗帜鲜明地反对伪科学。

三是要提倡“人人都可以成才,人尽其才”的人才观念。各类工作只有职责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岗位只有要求不同,没有等级之别。我们鼓励中国科学院所有职工在其各自的岗位上,历练思想,钻研业务,团结协作,共同进步。鼓励每一个人在岗位上成才,在岗位上发挥才干。要引入合理的竞争机制和建立人才有序流动的机制,鼓励那些不能在原有岗位充分发挥才干的人员,转移到新的岗位或新的行业中,在那里“成才”、“尽才”,开辟新的事业和人生。

同志们!科技创新,人才为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加速推进新时期发展战略的实施,团结奋斗,将中科院人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

希望这次大会开出实效,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