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专题 > 科教兴国 人才为本 > 人才政策
人才会议:中国要树成就导向的社会价值观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2-25 【字号: 小  中  大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将于今年年末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将就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作出决定,这也是党和国家首次就人才工作专门作出的决定。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在中共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中共是中国的执政党和领导党,由中共出面召开人才会议,并提出“党管人才”概念,将产生政治意义和符号意义,将人才工作上升到历史和战略高度,对于在全国范围内做好人才工作意义重大。

张成福指出,促使中共召开这个会议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化和发展,知识生产分配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核心的要素是人,中共通过这个会议,要确立起人力资源的观念;

二是目前国与国之间竞争加剧,各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各国都在采取战略措施,吸收国际人才,加大人力资源投入,中国必然要参与其中;

三是人才瓶颈制约了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隐患,即人才储备不足以支持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报道说,自去年底中共全国组织会议提出“党管人才”概念后,在中共内部产生强烈反响,即将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中,这个概念亦将被强调。张成福指出,与传统的“党管干部”客观造成的“官本位”观念不同,“党管人才”意味着中共希望在全社会建立起成就导向的社会价值观。

张成福说,人才会议的召开将促使党的组织部门和政府的人事部门转型。它们将破除“管字当头”的思想,由“管人”的部门转化为为人才发展创造环境,为人才提供服务的部门。

他表示,所谓“党管人才”并不意味着所有人才都要入党,其出发点是显示中共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中共所要“管”的问题是国家整个人才发展战略、人才基本规则和重大人事制度的建立。

此外,“党管人才”并不否认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而是将继续减少干预,促进市场的作用;并且也不会与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的用人制度自主权发生矛盾,而是会充分尊重其自主权,并为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