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王尚彦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5岁,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研究员,从事地质矿产调查研究和管理。2000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关岭生物群生态环境研究”,2005年获得后续资助。

    “关岭生物群生态环境研究”项目还获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基金、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部自由探索项目的资助。该项目通过宏观、微观地质特性、古生物特征、地球化学特征的综合研究分析,恢复具有重要影响的关岭古生物化石群的生活环境和埋藏环境,为关岭生物群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科普推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地质资料。项目成果为关岭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申报成功提供科技资料支撑,促进了贵州西线旅游地的发展,为关岭自治县的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央电视10台以该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拍摄播放了专题篇“动物坟场”,贵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项目成果作了介绍,对树立贵州科技形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01至2003年完成的其他科研项目:(1)国家大调查项目“1:25万安顺幅区域地质调查”获优秀成果。对贵州的农业地质作了研究,为贵州省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量和质量的提高提供了科学基础;对贵州省成矿区带内各类矿床形成的控制因素、时空分布和演化规律作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分析了岩溶石山区石漠化、岩溶干旱、洪涝、塌陷等的现状、成因和发展趋势;运用遥感新技术和方法,对贵州喀斯特地区的典型地质灾害类型、形成条件、活动特点及不同地质灾害类型的遥感影像特征作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和论述。(2)组织并参加国家863项目--中国西南地区石漠化遥感调查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及预警预报,项目成果被科技部评为优秀成果。

    目前从事的科研项目:贵州省地矿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贵州东部金矿研究”(50万元)、贵州省优秀教育科技人才省长专项基金项目“贵州西部地质旅游资源调查研究”(10万元)。

    以第1作者发表关岭生物群研究方面的文章4篇。出版《关岭生物群生态环境研究》、《贵州西部古-中生代地层及裂陷槽盆的演化》等8部专著。

    2004年、2005年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3等奖,2004年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先进工作者”称号和贵州省优秀科技教育人才生长专项资金项目奖励。

    共培养博士、硕士各1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