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刘文兆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6岁,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站长,从事节水农业与流域管理专业。200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1996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陕西黄土丘陵区土壤-作物(及果树)系统水分传输效率及其优化调控机理研究”。

    刘文兆研究员在以下三方面取得科研成果:(1)作物水分利用效率与水肥优化耦合研究方面,在对耗水量与产量关系剖析的基础上,引入水分生产弹性系数概念,揭示了作物生产、水分消耗与水分利用效率间的内在联系。由田间小区试验结果, 建立了水肥供应双因素下玉米产量、耗水量的关系模型,给出了用以指导农田管理决策的水肥优化耦合区域,并推求出养分优化管理条件下的作物水分生产函数。(2)作物优化灌溉定额研究方面,应用边际均等原理确定纯收益最大的田间水量投入的唯一性准则,分别以产量、灌水生产效率和其生产弹性系数的最大值为目标的三类优化灌溉定额的判定结果及其内在联系。可选取的灌溉定额的范围,其上限由产量类优化灌溉定额确定,其下限则由相应考虑因素时所存在的或生产效率类优化灌溉定额或弹性系数类优化灌溉定额确定。(3)水文生态与节水型生态农业研究方面,提出在黄土高原生态农业建设中要强化对居于主导因素地位上的水资源的适度保持与有效利用的研究,要从水分行为、生态效应与优化调控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技部“九五”农业科技攻关专题、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问题前期研究专项课题等。通过“西部之光”计划项目的培养与锻炼,2002年刘文兆研究员被任命为长武站站长,2005年长武站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现主持及合作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第二负责,支配经费1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25万元)、中日合作长武黄土高原大气边界层观测项目(120万元)等。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与EI收录5篇。1998年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2001年获陕西省教育厅人事厅“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2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排名第一)。

    刘文兆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小组由开始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2人,已成为水土保持所从事“水文生态与节水型生态农业”研究的创新团队,其中有博士后、博士与硕士9人。已有8名研究生毕业并取得学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