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张怀刚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4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从事作物遗传育种专业。1996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6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用细胞工程培育抗旱丰产优质春小麦新品种”,2000年获得后续资助。

    张怀刚研究员取得的研究成果:率先系统地研究了我国高原春小麦品种的品质及其遗传规律,找出了高原春小麦品质差的根源,从而提出了品质改良新途径;较系统地研究了小麦体细胞无性系变异的遗传基础及其在育种上的应用潜力,首次取得了小麦体细胞无性系变异的确切基因突变证据;开展小麦分子辅助育种和小麦抗旱生理研究;培育出通过省级审定的春小麦新品种8个(高原448、高原671、高原314、高原115、高原584、高原363、墨引1号和墨引2号),其中春小麦高原448已成为青海省水地的主栽品种之一,引进并通过省级审定的葵花品种2个(美长嗑766和H4)。

    张怀刚研究员完成“西部之光”项目之后,主持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生物领域青年科学家小组项目、青海省“九五”小麦攻关项目、“九五”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课题、青海省十五小麦招标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课题、研究所领域项目等。

    目前主持的项目有:青海省攻关项目(2005至2008年,20万元)、青海省“十一五”攻关项目(2006至2010年,20万元)、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联合学者项目(2005至2008年,60万元--含研究所匹配的20万元)。

    发表论文50篇,参与《小麦体细胞无性系与育种》、《绿色食品深加工技术进展与应用》、《中国北方春小麦》3部专著的编写。

    1998、1999年分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和二等奖,1999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1年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0年被评为青海省优秀专家,成为青海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2005年入选青海省首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

    培养硕士10人、博士5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