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张志强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2岁,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研究员、馆长,从事生态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甘肃省21世纪生态环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张志强研究员的“西部之光”项目以甘肃省为例,通过深入分析甘肃省的自然生态地域分异规律,从生态环境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角度,将甘肃省分为陇中黄土高原区、河西地区、甘南高原区、陇南山地区等四大自然生态区域,提出了各区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及可持续农业发展相应的对策建议,对甘肃省、西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农业发展的研究与决策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西部之光”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咨询项目“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咨询意见”,研究成果直接被咨询报告采纳;向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多份关于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咨询建议报告。

    张志强研究员主持的项目有: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重要方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研究项目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基金项目2项、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工程(CSDL)项目。

    参加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与兰州市院地合作项目等。

    正在从事的研究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球科学‘十一五’发展战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部主任基金项目“国外科学基金地球科学学科资助规律研究”、中石油长庆油田研究院项目“低渗透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情报调研与专题数据库”等。

    在《科技导报》、《生态学报》、《地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SCI论文10余篇。公开出版专(编)著5部,译著2部。

    曾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与期刊领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2004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入选甘肃省“55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

    科研小组从1998年成立之初的7人发展至10人,其中研究员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副研究员2人,均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有3人成为“西部之光”项目负责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