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蒋 毅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3岁,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研究员、催化中心副主任,从事工业催化专业。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1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节能型低水碳比合成氨新工艺催化剂研究”,2005年获得后续资助。

    蒋毅研究员在节能型低水碳比合成氨新工艺催化剂研究项目上取得了如下成果:(1)获得了水碳比(H2O/CH4)为2.5条件下活性较高、选择性好、寿命长的天然气转化催化剂工业化制备方法,在水碳比为2.7的条件下已在川天化、川化、重庆建峰化工厂、云天化、赤天化和乌石化等西部大型合成氨装置上成功实现了工业应用,为西部地区天然气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天然气化工的节能改造做出了重要贡献。(2)掌握了在低水碳比条件下天然气转化、中温变换、低温变换三大工段间相互影响的规律。提出了用预转化、一段转化、二段转化、中温变换、低温变换五大催化新工艺取代传统的四段催化工艺,利用低水碳比预转化技术,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该成果在2005年已经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并获200万元支持。(3)在经济效益方面:为川化催化剂厂每年创造产值1500万元,利润250万元;为节能型低水碳比转化催化剂用户每年创造利润新增13500万元,利润2000万元。同时可降低吨氨能耗10%,尿素成本降低20元/吨。

    蒋毅研究员2000年还获得四川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支持45万元,目前负责的课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2005至2007年,200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科学与技术开发专项(2005至2006年,110万元)、四川川化集团公司(2000至2006年,280万元)、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资金(2005至2007年,3万元)。

    共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 4篇、EI 6篇),获授权专利2项。2001年度获“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优秀成果奖、四川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

    蒋毅研究员已培养硕士9人、协助培养博士5人,并形成了在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研究员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9人的青年科研团队,形成了稳定合理的人才梯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