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十周年专题 > 西部英才
刘 强
  文章来源:来源:中科院人事教育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字号: 小  中  大   

    男,41岁,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计算机软件专业。198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9年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项目是“《医院综合管理信息系统》(HIS)的研制和开发”,2003年获得后续资助。

    项目结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研究和开发的环境,结合对多家医院的调研的情况,对医院的信息、处理流程进行综合分析,设计了符合医院流程的管理控制体系,并在2000年开发了“医院综合管理信息系统”5.0版,同时开发了“医院病案综合管理系统”和“卫统上报系统”。在2002年底完成了6.0版的开发和完善工作,目前正开展7.0版的研制开发工作。HIS开发的方向已不单纯是一个软件产品,而是医院信息管理的一个平台系统,在该平台上,用户可根据需要能延伸系统的应用范围和使用深度,是一套以参数驱动和灵活设置的应用平台,这样大大减轻了HIS的服务量,缩短了HIS的实施周期,并能实现与医院其他系统有机接口,促进医院信息化稳定、渐进、有机地发展。

    2001年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为主,和万通公司、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4家联合投资组建了新疆易通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是新疆最大的医院系统软件集成商。在全疆共有“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用户44家,“医院病案管理系统”180多家,“卫统上报系统”300多家,并且用户的数量每年在稳步增长,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医疗信息化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2000年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共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