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人才教育专题 > 首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 > 领导讲话
路甬祥:认真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加速培养高素质人才
  文章来源:京区党委 发布时间:2004-08-1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同志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是在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迈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这是一次专题研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研究生培育质量的会议。希望大家联系实际,认真讨论,深入交流,把会议开成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动工作的会议。

下面,我就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的作用,深刻理解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人才的新要求,做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明确了要努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人才资源强国的宏伟目标。

人才培养,教育为本。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依靠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必须极大地提高对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认识。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渠道。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研究生教育事业作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发展研究生教育,是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当今世界,全球知识经济日新月异,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这种竞争的核心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比资本、自然资源更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人才资源的开发,已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我国虽然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人才资源强国。我们的人才资本存量还很低,无论是数量、结构还是质量,都还远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国每十万人拥有的大学生数不到美国、日本和韩国的1/10。每百万人口中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量只相当于美国的1/9,日本的1/10,韩国的1/4。总之,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仍很缺乏,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我们必须设法尽快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今世界,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经济的市场化、全球化带来人才流动和扩散新态势,推动全球性人才配置格局的新调整。调整过程中机会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发达国家凭借雄厚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在吸引人才资源方面仍会保持一定优势,但只要有充分的准备和得当的措施,后发国家仍可抓住并拓展发展机会与空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具备了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良好基础,具备了参与竞争的能力,只要我们把握和组织得好,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牢牢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着眼未来,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加快发展。

发展研究生教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需要。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我们建设的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一项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而复杂。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在人均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国民教育水平较低,劳动者整体素质较低的基础上建设小康社会。是在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科技人才数量相对较小、总体水平不高的条件下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任重道远,有许多工作要做,夯实人才基础,是最基本、最紧迫的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研究生教育正面临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研究生教育要保证质量,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发展研究生教育,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二、坚持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大力发展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事业

紧密结合科技创新活动,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是我院的办院宗旨。为此,我们已经进行了成功实践,为国家及我院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1956年,中央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强调,中国科学院要成为“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1958年,为满足国家对科技专门人才的急迫需求,我院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创了我国研究机构创办大学的先河。1978年,我院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研究生院,成为我国全面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标志。1995年,中央提出要“努力把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和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进一步确立了我院在国家高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历史使命就是为国家做出创新科技成果和创新科技人才的双重贡献。

科技与教育的结合贯穿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体现了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体现了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内在关系。科技创新与研究生教育的结合仍将是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史,就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有效利用我院科研与教育资源,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历史。

作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与国家研究生教育同步发展,并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实践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各个时期的改革,创造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多项第一,成为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创始单位和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进行了教育体制和教学管理的重大改革,建立了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为中心,联系和覆盖全院各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网络体系,统一招生、教学及学位授予管理。我们依托国家科学研究机构,发展和完善以“一校一院”为核心,研究所为基础的、研究与教育紧密结合的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实行“所系结合,全院办校” ,采用“两段式”教学,建设形成了一支科研教育并重、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其教育模式独具特色。截止2003年,共培养研究生5.6万人。目前在读研究生近3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约占43%,每年可为国家输送1万名毕业研究生。

回顾历史,成绩斐然。我院坚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探索了一条依托国立研究机构实施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路子。这对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事业都是具有开拓和创新意义。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对国家战略的贡献程度永远是衡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社会价值的重要尺度。新世纪新阶段,我院研究生教育要有大的发展和新的提高。这是需要全院职工尤其是专门从事和参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们必须站在保证质量,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高度,思考我院研究生教育未来的发展。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科技与教育协调发展,按照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家高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发展研究生教育为重点,将全院办成一所大学校。将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科研教育机构,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促进高新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知识创新学习型组织,是历史赋予我院的重要使命,是新时期我院的发展目标。

要坚持质量第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协调发展。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优化科技布局带动高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学科结构的适时调整,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为牵引,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形成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相互促进、健康、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要坚持质量第一,实现提高质量与发展规模的有机统一。通过高质量的科研工作、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和导师、高层次的国际合作交流和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高水平的教材,创新教育观念与方法,实现研究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保障和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培养规模。要牢固树立把我院办成一所大学校的观念。强化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感,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四化,服务社会。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拓展培养渠道,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多类型的高级科技创新人才。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以及各研究所是全院办教育的主力军,各有优势和特点,要树立大局意识,互相支持,互相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规划好我院大教育的明天。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人才质量事关我院我国未来发展。创新科技需要创新人才来支撑,培养造就创新人才,研究生教育义不容辞。要结合研究制定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专家,加强战略研究,做好我院教育中长期规划工作。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要作为重点,精心谋划。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有新的突破,具备时代感,树立21世纪研究生教育新概念。关于质量目标,有一种意见认为,到2005年,全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均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还有的说,到2020年,使我院所有研究生培养学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半数学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部分学科达到国际一流。诸如此类,请同志们认真思考。目标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切实可行的保证措施、生源质量、教育观念、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及内容、实践环节、考试、考核考察与评估……每一个教育环节,实事求是地分析我院及本单位的优势、基础和条件,制定可行、可操作的方案,是将我院研究生教育提高到新水平的根本保证。

三、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是启迪人的思想,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事关培养人才的质量。如何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和历史责任。

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观,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水平。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用新的人才观,衡量和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

要深入研究研究生这一群体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切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研究生的头脑,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思想,发扬爱国奉献精神、科学民主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诚实守信精神。

要关注研究生的理想和信念取向。理想和信念是促进人才成长的内在动力,也事关人的终身追求。青年人思想活跃,奋发向上,渴望成才,这是积极的一面,应该肯定和鼓励。但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和锻炼,思想尚未定型,不够成熟,难免受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有时不能正确判断,这是不足的一面,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帮助。要进行研究生道德情操修养培育,陶冶情操,弘扬主旋律,培养高尚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要引导他们追求崇高的科学理想和信念,正确处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需求的关系,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自爱的人格和情怀。同时,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兴趣、情感及生理、心理等发展需要,丰富思想教育的内涵。总之,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做到正确引导、严格要求、科学管理,又要做到针对实际、悉心爱护、关怀备至,改善环境和文化氛围。通过我们用心着力的工作、研究生党组织和学生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业务修养和创新能力,鼓励个性发展,促进全面发展,增强团队凝聚力,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

要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要根据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思想教育的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丰富教育形式,克服空谈,不搞说教,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工作实效。

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要加强研究生的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小组的作用,做好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工、青、妇,以及学生会等社会团体和组织的作用,整合力量,齐抓共管,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研究生管理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有序管理。要重视发挥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导师不仅是业务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人格、品德和修养的奠基人。古人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导师个人的思想修养和人格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严师出高徒。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指导员,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素养和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当好顾问和向导,为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事业的希望。实现我院新时期“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需要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青年人才,而研究生这支队伍又是支撑我院我国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和接班人。未来是属于青年的,赢得青年就等于赢得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发展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大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速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