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文摘
培育儿童自主创新能力——永续的强国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6-09-20 【字号: 小  中  大   

一、全民自主创新意识的源泉

1、创新型国家特点之一——全民自主创新意识的生成创新意识的源泉在于儿童期的教育;终身学习,从小开始;培养数亿儿童自主创新能力是永续的强国战略。

2、根据儿童心理发展特点进行自主创新教育

①早期教育中的创新教育——开发儿童的创新潜能,连续数年的纵向追踪研究。

②以绘画为载体,采取特殊领域活动中的创造性表现方式的探索。

③自主性绘画既不同于模仿画又不同于自由画,是启发儿童自由思考、充分发挥想象力、促进智力发展和塑造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并经过长期教学实验所证实。

二、儿童自主性创新教育理论

1、本质上,创造力是一个发展问题

经历着发展性变化,从低级向高级发展

2、创造性发展具有多维结构

顿悟等认知过程,社会的/情绪的过程,相关的教育,成长过程,专业、领域的特征,社会/文化背景,历史事件的关键特征等,至少7个维度。

3、“十年规则”模式

在认知心理学研究中发现,个体要从初学者成长为一名精通者,即在创造性领域中精通水平的成绩的发展,一般要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十年规则。

4、 创造力的“生成探索”模型

促进创造力的发展,要有生成和探索的合成。创造性思维以循环的方式使用生成、探索认知过程。生成是内在的先行者,称为“前发明结构”——个体建构各种心理表征,为探索奠定基础;而探索是对生成进行各种有意义的解释。

5、教育学与心理学交叉

创造力培育与心理发展紧密结合

三、促进创造力发展

实质上,这是创造力能否提升的问题,从开发儿童创造性潜能的角度,我们认为创造力是可以培育的。

一般而言,所有具有正常智力水平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创造潜能;很少有人实现接近其潜能水平;人们都渴求表现其创造潜能;先天素质和后天培育都是创造性表现的决定因素;帮助人们发展创造性潜能是一个合理的追求;帮助儿童开发创造性潜能,就能促进创造力的发展。

四、创新教育的目的在于能提高个体长期的创新能力

在儿童期的创造力培养,可以提高个体成年期的创造力

五、开发儿童创造性潜能

1、儿童创造性研究始于问题

①探索对儿童进行自主创新教育的新途径

②探索开发创造性潜能与促进认知发展进程的关系

③在创新教育过程中,自组织与他组织的紧密耦合,内动力和外动力的平衡

④儿童心理发展特点与早期的创新教育

2、研究中运用系统思维方式

①儿童是自主能动的人格系统,具有创新性潜能

②认知发展与创新潜能开发的互动关系

③激活性启迪,激发儿童的自主能动性

④优化教育,即增强他组织力

⑤注重选择性、组合能力和转化各环节

⑥适度挑战和超越

⑦辅导,帮助儿童的主体行为

⑧重视引导性策略

3、研究中采用有效的方法

①基础理论研究与教育应用研究相结合

②纵向追踪研究与横向比较研究相结合

③将研究内容纳入综合教育体系

④培养智力技能

研究方法的要点:丰富智力资源;创建宽松自由环境;技能指导中重视依据自然物自组织生成规律,把握认识经济原则,引进混沌学、分形几何学,以丰富儿童智力资源的方式,教会儿童将智力技能整合成自主操作的创新绘画技能,为日后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4、有创意的研究结果

①培育儿童创新能力的效果

②揭示儿童绘画领域发展的自组织过程

③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进程

④早期创新潜能开发的后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