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文摘
国际竞争力的源泉—自主创新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6-09-20 【字号: 小  中  大   

一、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竞争空前激烈

经济全球化的两个主要特征:

1.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这就大大刺激个主要企业争夺原料产地、产业地域配置优势竞争。

2.各国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更加紧密。但经济全球化的利益分配是不平衡的。国际竞争力强的国家就能占到更多的便宜。弱肉强食的规律体现得更明显。所以,各国政府和企业无不对此殚精竭虑,制定周密的战略竭力加强国际竞争力 ,以期争取到更大利益。

二、国际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

企业和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是两个层次的问题,虽有联系,但也有不同。

从企业层面来说,国际竞争力的组成大致如下:

1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及R&D的投入

2.经营管理水平

3.市场占有份额

4.品牌优势

其中,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国家层面来说,国际竞争力大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R&D的投入

2.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

3.人才成长的环境

4. 国家在制定国际竞争规则中的地位和作用

5. 为经济竞争提供的基础设施,如教育、法律制度,专利保护制度,等等

三、坚持创新才能提高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水平。要提高,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正确看待中国外贸居世界第三的地位,加工贸易占一半以上,高技术产品出口以合资企业为主。

2.世界工厂实际上是世界加工厂,不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没心没肺”吃大亏。芭比娃娃在美国售价22美元,中国加工只得35美分、销到欧洲的皮鞋连外国人都知道中国人只得微利。许多世界名牌在中国贴牌生产,贸易额算到中国身上。

3.无论国家还是企业的R&D投入比例都偏低,这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大障碍。

4.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改善创新的制度环境,突破制度供给不足的瓶颈。观念环境的转变,法律环境的变迁都需要很长时间,执法环境的改善比立法环境改善的难度更大。建立诚信制度非常必要。诚信缺失,假冒伪劣盛行谈不上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

5.提高制定国际规则的发言权。增强经济实力,积累软实力,先参与国际规则,后改造国际规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