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南方:改革开放与“可持续”并进
华南沿海地区的现代化战略思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第一,华南地区的人口为1.69亿,如果加上港澳台达到2亿,无论从它特殊的区位优势或世界经济发展现状,选择综合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即“运河战略”,协调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的发展,促进两个文明中轴的联动和转换,同时建立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用知识文明带动工业文明,用工业文明促进知识文明,促进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第二次现代化水平。在华南地区,所谓综合现代化,就是在总体上现阶段仍然是以工业化为主,但是有条件的地方,例如“珠三角”和闽东南地区,则应该不失时机地进行第二次现代化建设。在华南地区实行“运河战略”,无疑是符合华南经济区的实际情况的,而对于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二,广东的“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七个市,惠州市区和惠东、菠萝县、肇兴市区及其所辖高要、四会市,人口约2400万,福建的东南,包括福州、莆田、厦门、泉州、漳州五个市,人口约2000万。两个地区加起来约4000万人,约占华南三省一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强。按汇率计算,“珠三角”的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若按PPP计算,则达到19000美元。无论按汇率计算,或按PPP计算,都已大大超过世界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珠三角”的高技术产业工业产值已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成为亚洲最大的计算机零配件生产基地。“珠三角”城市还都以高速公路相联接,正在建设的城市群,在未来20年将成长为与美国东北部的城市带、日本京阪神城市带分庭抗礼的世界上的超级城市群。目前,“珠三角”的交通和商业基础设施,包括轨道交通、航空、信息基础设施,都是按照现代城市群来规划和建设。“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正在大力发展知识产业,如广州的大学入学率已超过40%,东莞也超过了30%,“珠三角”的信息化、网络化也走在全国前头。

第三,如何考虑整个华南地区,则大部分地区还是首先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即实现非农化。这里的实质性内容首先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实现农业产业化,接受“珠三角”的产业梯度转移,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把自然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例如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广西的锰矿和苹果的铝、水电资源,热带和亚热带经济作物、水果加工及相应的食品、饮料工业、甘蔗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开发和加工,热带风光旅游,广西、福建和广东的山水旅游等。实现非农化必然导致城市化。就是说,华南地区的大部分(约四分之三人口)当前的任务,仍然是进行第一次现代化。

第四,华南地区现代化的特点,是两次现代化同时进行。这里讲的同时进行,一个意思是,“珠三角”和闽东南地区,当前的重点已经不是推动第一次现代化,而是推动第二次现代化,而其余地区,当前重点仍然是推动第一次现代化,而这两个地区的两个重点是同时进行的。第二个意思是,这两个地区又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珠三角”和闽东南要把重点放到发展高技术产业方面来,必然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行技术梯度转移,同时,高技术产业(如信息产业)也需要市场,因而,两个地区正好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

第五,华南地区的工业化还应该与地区实际情况、资源特点相结合。上面把工业化理解为非农化,就是说不一定搞制造业,有些地方可以把重点直接放到第三产业。例如海南岛是我国少有的热带地区,又是海岛风光,这是它的特点,是中国其他地方所没有的,因此,应该把热带作物及其加工、海洋产业及其加工、热带风光旅游作为重点。海南岛的加工业应以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前提,保护着一块净土,比发展其他什么产业都更加重要。广西西北部的石山地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发展农业的条件很差,但是也有一些好的方面,如水电资源丰富,山水风光好,如何扬长避短,采取正确的现代化战略,还要深入研究,除了上述两种特殊情况和“珠三角”、闽东南应大力发展知识产业之外,华南大部分地区仍应该加速进行工业化和城市化,大力发展和提升制造业。

第六,从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看,东亚是经济上最活跃的地区,华南经济板块则正处于东亚经济走廊的中心,因此,华南的现代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是利用华南地区的“侨乡”优势,加大开放力度,充分认识自己在东亚走廊中心地位的区位优势,加快现代化进程。所谓东亚走廊,是从雅加达开始,贯穿新加坡、科隆坡、曼谷、胡志明市、河内、马尼拉、香港、深圳、广州、福州、台北、上海、南京、济南、天津、北京、沈阳、大连、平壤、汉城、釜山、九州、北海道、西伯利亚沿海地区。在20世纪后20年,这条东亚走廊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而21世纪前30年,仍然将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这是华南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最好的良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