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媒体辑要
现代化:靠哪些指标来“评价”?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水平,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根据二次现代化理论建立了一整套包括一次现代化、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在内的评价指标体系。

第一次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等,其评价指标共10个,包括人均GNP、农业增加值比重、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农业劳动力比重、城市人口比例、医疗服务、婴儿存活率、预期寿命、成人识字率、大学普及率。

第二次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知识化和信息化,其评价包括知识创新、知识传播、生活质量、经济质量4大类指标、16个具体指标,还有工业增加值比重、物质产业增加值比重、工业劳动力比重、物质产业劳动力比重等4个信号指标。16个具体指标包括知识创新经费投入、知识创新人员投入、知识创新专利产出、中学普及率、大学普及率、电视普及率、因特网普及率、城镇人口比例、人均能源消费等。

主要反映评价对象的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对差距的综合现代化水平指数,则包括了人均GNP、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城镇人口比例等12项指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