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建言献计
何传启:怎样解释“中等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何传启:怎样解释“中等发达国家”


目前,网上讨论比较多的是“初等发达国家”的说法,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其实,早在198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要在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那么,什么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呢?

有人认为,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是“发达国家的中间水平”。这个说法是逻辑不自恰的。

我们不妨来检验一下。

第一步:假设“中等发达国家是处于发达国家中间水平的国家”。

第二步:假如世界189个国家中,有20个国家是发达国家,很显然,这20个国家水平不会完全相等,总有一个上下先后排名,从最高到最低,从1排到20。

第三步:假设“第一步的假设”是对的,那么,就可以推论,“中等发达国家”应是处于这20个发达国家的“中间水平”的国家,即大约是排名第10位的发达国家。(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第四步:根据第三步的推论,20个发达国家中排名第10位的国家,就是中等发达国家;排名第11到20位的国家,是比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更低的国家。

第五步:如果上述假设和推论成立,那么,20个发达国家中排名第10位的国家,既是发达国家,又是中等发达国家;20个发达国家中排名第11到20位的国家,既是发达国家,又是比中等发达国家国家水平更低的国家。

第六步:很显然,第五步的结果是自相矛盾的,是不成立的。因为,我们不能说一个国家既是发达国家,又是中等发达国家,或者是比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更低的国家。所以,第一步的假设是不成立的。

目前,关于国家分组有多种方法,例如,世界银行有高收入、中等收入(中高和中低)和低收入国家,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有高人类发展水平、中等人类发展水平、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联合国人口署有比较发达国家、比较不发达国家、最不发达国家;《中国现代化报告》有高现代化水平、中高现代化水平、中低现代化水平、低现代化水平国家,或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等。

《中国现代化报告》根据国家现代化水平和世界平均值,把国家分为比较发达国家和比较不发达国家两组。请注意,“比较发达”不等于“发达”;“比较不发达”不等于“不发达”。

然后,根据黄金分割,把“比较发达国家”分成“发达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把“比较不发达国家”分成“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

请注意,“发达国家”是“比较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好的国家,“中等发达国家”是“比较发达国家”中表现一般的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是“比较不发达国家”中表现较好的国家,“欠发达国家”是“比较不发达国家”中表现较差的国家,也是全部国家中发展水平最低的国家。

这里,“发达国家”相当于世界银行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都属于世界银行所规定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现代化报告》中的国家分组可以获得世界131个国家50年的统计数据的支持。而且,可以解释邓小平同志关于“中等发达国家”的说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