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现代化研究助地方经济腾飞 > 北方:雄厚的实力
寻找现代化之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7 【字号: 小  中  大   

目标

黄河中游地区现代化的目标实际可以分解为两部分,黄河中游地区现代化的实现和本区现代化实现程度对我国其它区域现代化的影响。这种影响包括水土流失、风沙危害等自然因素,也包括能源原材料供应等经济因素的影响。本区不仅是中东部地区重要的自然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而且本区生态环境的破坏,直接影响到下风或下游地区的水源补给和生存环境。因此本区必须将现代化目标分解为相对独立、紧密联系的若干子目标,包括环境治理目标、资源开发目标、经济发展目标、社会进步目标等。总体目标是经过长期努力,使本区以水土流失、风沙危害为主的生态脆弱状况得到根本改变,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以全面实现工业化,以能源重化工业为基础的现代化区域,即生产发展、生态稳定、生活康乐。

战略

齐头并进战略:这里强调黄河中游地区的现代化过程必须与生态环境的建设过程同步。任何一种发展战略如果没有将资源环境的保护纳入系统,这种战略就难以实现,而对于黄河中游生态环境问题如此突出的地区更不能例外。将环境改善、资源利用作为地区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较优势战略:根据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理论,由于生产要素禀赋的差异,任何地区都存在比较优势。对本区而言最大的优势是资源,其次是与优势资源相配套的基础工业,再次是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科技和劳动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这一战略也包含根据地区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另外一层含义是适度倾斜,即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倾斜。

模式

点轴发展模式。突出中心城市、交通干线(包括水源线、电力线等)在地区现代化中的作用。选择有较好地理位置和资源、经济基础等条件,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地带。本区提出该模式的依据有三,一是平原地域狭小,二是工业化已有一定基础并处于中期阶段,三是区域内部产业结构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