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聚焦:以科技的名义行骗
市场是评价的准绳——王选院士谈科研创新与转化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5-08-22 【字号: 小  中  大   

一篇失实报道引出一起诈骗案——全国政协副主席、两院院士王选建议科学时报高度关注。


翻开王选院士的履历,上面有着太多的荣誉和奖励:1986年,“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获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牌,第一获奖人;1987年,“高分辨率字形在计算机中的压缩表示”,欧洲专利EP0095536,惟一发明人;1987年,“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获奖人;1989年,“高分辨率汉字字形发生器”,中国专利金奖,第一发明人;1991年,“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表彰项目特等奖,第一获奖人;1992年,“北大方正电子出版系统”获北京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第一获奖人;1987年获首届毕昇奖和森泽信夫印刷奖;1990年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1993年全国劳动模范;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1996年获王丹萍科学奖;1997年获台湾潘文渊文教基金奖;2001年“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在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发起评选的“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中仅次于“两弹一星”名列第二位;2002年获第二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荣誉背后是王选院士几十年的科研探索之路。

技术顶天 市场立地

1975年开始,王选作为技术总负责人,领导了我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后来的电子出版系统的研制工作。他大胆越过当时日本流行的光机式二代机和欧美流行的阴极射线管式三代机,直接研制当时国外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针对汉字字数多、印刷用汉字字体多、精密照排要求分辨率很高所带来的技术困难,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信息压缩技术(压缩倍数达到500:1)和高速复原方法,率先设计了提高字形复原速度的专用芯片,使汉字字形复原速度达到700字/秒的领先水平,在世界上首次使用控制信息来描述笔画的宽度、拐角形状等特征,以保证字形变倍后的笔画匀称和宽度一致。以此为核心研制的华光和方正中文电子出版系统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引起了我国报业和印刷业一场“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

一项创新的技术或发明创造需要付出艰巨的劳动,投入巨大的资源。但再好的技术或发明如果不能转化为产品,对社会、对企业就不会产生任何效益。作为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先驱者,从1981年开始,王选便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商品化工作,使中文激光照排系统从1985年起成为商品,在市场上大量推广。1988年后,他作为北大方正集团的主要开创者之一和技术决策人,提出“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模式,积极倡导技术与市场的结合,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成功道路。

谈起中文激光照排系统几十年的研发之路,王选院士颇多感慨,经常提及钱三强先生的名言“预则立,不预则废”,认为科研单位和技术型企业要十分重视预研。“1994年9月我访问美国著名的IBM Watson研究中心,该中心当时的主任、IBM高级副总裁麦高地接待了我,他有一句话对我影响很深:‘不考虑适合当前市场需要的开发,好比一个人不呼吸;不作未来市场需要的研究,好比一个人不吃饭。’不呼吸,10分钟就会死亡;不吃饭则一个月也会死去。IBM对技术人员的高度尊重和提供的创新环境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华光II型于1985年2月在新华社印厂开始生产日刊和旬报,也从这一年起华光II型系统开始在市场上销售,至今有20年历史,这在IT业算得上是一个长寿的领域,原因就在于我们不断更新技术并利用已有的技术和市场基础千方百计开辟新方向。”王院士认为技术和市场要尽快形成“正反馈”过程,即首先实现技术跨越,向用户提供最先进的技术;用户在使用这一技术的过程中,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提出进一步需求,从而促使技术向更深更精发展。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技术发展并不是完全由当前市场的需求驱动的,只考虑当前市场是缺乏远见的,可能会丢失未来的市场。王选院士指出,在中文激光照排推广的早期,不少人曾认为中国劳动力便宜,铅排成本低,激光照排很难推广。但由于激光照排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劳动条件明显改善,其推广速度大大超出了人们预期。因此,在重大技术变革来临之前,要能够准确预见技术潮流,正确决策,从而引导市场,创造需求。

科技评价 市场为准

贝尔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其主要奠基人尤厄特提出了“应用创造性的科学知识于技术发展”的方针,把高技术和新产品看作贝尔实验室任务的核心,而诺贝尔奖只是个副产品。恰恰是这种方针,产生了11人次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了未来长远市场的需要,贝尔实验室需要发明取代电子管的新器件,为此花了10年时间,终于在20世纪50年代初发明了晶体管,这是后来集成电路、微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王选院士认为贝尔实验室的方针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丁肇中曾经说过,‘把获诺贝尔奖作为科研目标是很危险的’,在应用科学领域内,不能把获奖、SCE、EI文章作为目标,而应该有持续奋斗十多年,不断创新,最终使高技术产品在市场上雄踞榜首的决心”。

从事应用科学研究不能急功近利,研究人员要甘于寂寞,远离浮躁,潜心研究,才能不断创新。对于应用科学研究来说,绝不能以获奖、论文、鉴定结果为目标,研究的成果如果不能商品化、产业化,对于社会来说它是毫无价值可言的。以王选院士为核心的激光照排科研集体正是一直秉承“求实”的传统,不求虚名,把为社会做出实际贡献当做奋斗目标,利用已有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不断创新,目前以栅格图像处理器RIP为核心的产品占领了国内报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并销往世界各地,包括欧、美、日等发达国家。

谈及科学研究的目标,王选认为“技术科学的最高成就是深刻影响工业界和人们生活的重大发明创造,原创性的重大技术成果最终必然是推广应用和大量进入市场,甚至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也是评价技术科学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例如200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核磁共振,发明于20世纪70年代末,2002年评奖时已有2.2万台核磁共振成像仪在世界各地使用,受过医学检查的人数达6000万人次。有时产业化并不是由发明者及其所在单位完成,但只要最终深刻影响工业界和市场,人们不会降低对重大发明者的评价”。

王院士指出现在国内的科研环境、评估标准、提职条件等等尚存在很多问题,对于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有时仍把SCI、EI的文章数作为重要评价指标,这是很有害的。“在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内,特别是像通信、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应用这种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一项创新技术对工业的影响、是否推广应用和大量进入市场应该成为评价成果的最重要标准。自主创新的技术,转化成商品,表现出很好的性能价格比,在中国市场上居领导地位,应该成为科研的重要目标。当然更高的目标是把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批量打入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一项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产品能在发达国家市场占有高的市场份额,是对该技术成果的最严格和最准确的评价。这比鉴定会上‘国际先进水平’之类的赞语、没有多少人引用的大量SCI、EI文章以及各种级别的奖励要难得多。”

科技执法 亟待加强

针对武汉骗子公司假冒国家奖励办名义,伪造国徽公章、呈报国务院红头文件以及国家科技奖获奖证书的行为,王选院士认为此类科技假奖案性质非常恶劣,必须严厉查处。据王选院士向了解国外情况的人士咨询,在美国凡伪造带有国旗、国徽等国家标志的证书骗钱都被认为是大案,美国联邦调查局都可能介入。王院士已经向有关部门提交书面建议,希望公安部门不仅单纯从经济诈骗案出发,应灵活处理,加强执法力度,迅速立案查处,不能让骗子再逍遥法外。同时王院士也提到要提高与科技相关的其他执法水平,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打击软件盗版,这是扶持国产软件的重要措施。“在某些应用领域,国产软件占主导地位,例如报社和电视台的应用软件,我国产品占95%以上。但基础软件仍被外国垄断。除加大研发投入、政府采购政策外,打击盗版是扶持国产软件的有力措施。现在国产软件的大敌就是盗版软件。”

王选院士认为现在我国对软件盗版处罚很轻,被盗版的企业费尽力气抓到一个盗版,法院却判决“抓到一套,罚一套的钱”;而在印度最重可以判七年徒刑。打击力度不够,惩治措施不严,加上盗版软件利润丰厚,使得国内的软件企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好不容易搞出一个好的软件,盗版就马上蜂拥而来,企业赚不到钱,无法进一步发展。这严重阻碍了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而同时国外软件所以能垄断中国市场,除功能较好、可靠性高和品牌知名外,另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盗版,大量盗版的国外软件在国内的蔓延,使得中国用户习惯使用国外软件,一旦形成对国外软件的依赖,再改变使用习惯就很难了。王院士指出,国产软件很多是可用的,而且价格低廉,特别适合中小用户市场。但在盗版的情况下,国产软件的价格优势不能体现,失去了“占领市场,进一步发展,再扩大市场”良性循环的机会。

王选院士致科学时报总编室的一封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