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地区现代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 机遇与挑战
华北沿海地区现代化的战略定位
  文章来源:国有资产管理总局 发布时间:2004-09-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现代化研究课题组,在地区现代化研究中将中国划分为三大片八大区。研究表明,北方片的华北沿海第一次现代化程度较高,华北沿海的北京、天津、和华东沿海的上海,第一次现代化已进入第四阶段——过渡期。华北沿海的河北、山东进入第二阶段——发展期。有理由认为,华北沿海与华东沿海和华南沿海地区的发展,成为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三个引擎,在未来的进程中,将保持这一势头和引擎的作用,华北沿海的作用将更强劲。依据如下:

一、优越的区位

华北沿海有优越的区位,背靠黄河中游和西北地区,左扶东北,右扶华东沿海,面向大海遥望日、韩,处于充满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东北亚经济枢纽带,是近年日、韩和一些国家、地区投资热选地区之一,是黄河中游、西北和东北地区物资、能源资源向海外、向南输送的重要通道。华北沿海与这些地区在产业、资源和经济上都有很好的互补性。

华北沿海所特有的文化积淀和首都效应,十分有利形成强劲的物流、人流、信息流、知识流和资金流,这是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二、良好的交通条件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朴实地表达了发展经济的数理观,而空间结构与熵、流的观念。面对专业化、经济区域和全球化的挑战,发达、便捷、高质量、高效能的交通,是地区系统内、外进行各种交换、交流的必要条件,是现代化的基础。

良好地理条件和首都效应,使华北沿海的立体交通,成为八大区最好的。

铁路20条,通车旅程密度达248公里/万平方公里。有京广、京沪、京大、京通线,是联结国内八大区和国际交流的大动脉。京秦、京承、石得、石太、承锦、丰沙、津秦、烟青、兖日、济青、莱青、淄荷、秦莱等铁路,是区内联结和与邻省(区)交流的重要通道。

公路方面有:101—102、204—206、307—309、327国道;津京唐、京石、京沈、京张、京沪、石黄、烟青、荷日等8条高速公路和20条高等级公路。通车旅程密度达4319公里/万平方公里。

海运方面,沿渤海、黄海海岸有大小50—60个港口,有10余个背靠大、中城市的港口。其中天津港,吞吐量超亿万吨是我国北京最大港口,吞吐量超2千万吨的有青岛、秦皇岛、烟台港。黄骅港是新兴的神府煤田外运的煤港,极具发展潜力。天津港和青岛港还是保税区。

航空方面,有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青岛等10多个机场,开通了通往国内各重要城市和国际大都会等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的航线一百多条。

区内还有多条油气管道。

发达便捷的立体交通,十分有利于华北沿海的资源开发和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产业配置。城市间,城乡间的人、物流通和国内外的交流,成为全国的交通枢纽中心,大大提升/增强本区在中国经济和现代化进程中的战略地位和牵引、辐射、增效功能。

三、文化产业的龙头

文化产业包含人文文化产业和科学文化产业。依托文化,以产业经营的理念和方式,开发文化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文化产业包括文化产品和生产、销售、及其相关的服务业。

综各家所言,文化产业可分为:文学与艺术产业、娱乐业(其中的网络游戏是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形态),民俗与民风文化产业、教育、出版、科研成果(专利与技术开发)文化产业、信息、高智力服务文化产业、体育文化产业,旅游与餐饮等文化产业。这些产业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服务于文化产业销售的有:互联网、图书馆、书店、文化馆、历史与自然博物馆、名人故居、体育场馆、各种展馆、影剧院、音乐厅、游艺厅、娱乐园、民俗园等。

文化和文化产业,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在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强大的牵引、整合功能,占有重要战略地位。早在198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文化发展10年规划》明确提出“面对21世纪的重大挑战,必须在发展中更加强调发展中的文化尺度和人的文化生活”,“要在经济和技术发展中将文化和人的价值恢复到中心位置上来”。

文化消费已成为当今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内容。它能满足人们在娱乐、休闲、审美、交流和健身等方面的需要;能潜移默化影响人的价值取向、理念、信仰、责任感,人群间和群体间的关系;能使人的心灵飞翔,在深层次影响人的想象力、创新冲动和创新能力、持久性和耐力,不断激发人的创新活动,增加商品的文化内涵、品味;文化产业的巨大魅力还在能带动许多相关行业的发展,吸引巨大的人流,强劲推动地区和国家经济发展,是发展民族地区经济、西部开发和加速中国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途径和杠杆。从下述数例中略知文化产业的巨大经济价值:

据报道,美国电影和音像制品的出口,仅次于航天工业;体育经济的收入超过石油工业和证券所的收入。NBA一年的利润可达650亿美元;一步好的小说利润达百万美元;一部好电影可创上千万利润,一个效益好的景点可创上亿美元;1994年世界游泳业产值达3.4万亿美元;1993年世界图书营业额达697亿美元;美国奥兰多迪斯尼乐园的年旅游收入达150亿美元,并吸引一批大气也落户奥兰多,使奥兰多年游客达4200万人次,年贸易额达564亿美元,成为国际贸易、旅游大都会。

中国2002年旅游业的收入大5566亿元人民币,是国内生产总值的5.44%,预计到2020年超过3.3万亿,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

文化产业是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度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据报道1993年世界旅游业提供了31.27亿个就业机会;发达国家旅游业的从业人员通常占总从业人数的10%。我国人口众多,从国情出发应大力发展文化专业。

华北沿海有许多千姿百态的名山乡野、碧海银滩,能使游者感到神奇、洒脱、舒坦和心旷神怡,有一股灵气;有众多文物和集中体现中华文明的儒家圣地与五朝古都北京。已列入《世界自然和人类文化名录》的有故宫、颐和园、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和周国寺庙、明清皇家园寝(清东陵、清西陵、十三陵等)、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泰山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还有许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反对外来侵略的纪念场馆。游览这些历史文化遗址,使人产生无穷的想象空间,仿佛听到历史的回声,浮想联翩。

文化产业中的首都效应是巨大的,其它地区无法相比。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汇集了全国最高层次的众多高等学府,文化和文艺团体(管理、研究与演出单位)、汇集了最优秀的文化、文艺人才和许多著名的新闻媒体与出版发行部门,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汇地,有最强的文化产品生产能力和最大的文化市场,有国内最完善的文化产品载体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据报道,北京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2个、市级256项、各种博物馆和名人居所一百多个。年旅游收入1300亿人民币。预计2008年来京海外游客将达470万人次,外省来京人员达910万人次,北京本市旅游人数将达49万人次。

北京有通往各大区和国外的光纤与卫星通讯系统,建立了电子政务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有全国最大的信息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多媒体宽带技术正迅速发展,使互联网达到一个全新境界,成为一种视觉媒体。利用互联网的支持和科学先进的商务系统,将源源不断地将商品信息、服务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使消费者能在更大的空间、更多的品种中挑选产品,并使产品的生产决策和销售人员迅速了解市场,科学安排生产与销售。这一切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效率和效益,大大强化了物流和提高了企业的利润。

四、高新技术研发示范生产基地

在20世纪,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60%~70%依赖科技进步,高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据报道,美国IBM公司2003年注册的专利达3415项,远高于中国全国专利注册数。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占国民生产总值40%的投资拉动。可见高新技术的贡献率和资本运作的效率不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关键问题。

华北沿海应该而且可以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成为高新技术研发示范生产重要基地。

据《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地区现代化之路》研究,2002年华北沿海的知识创新指数是8大区中最高的,表明知识流较强。大学入学率仅次华东沿海地区。区内有249所高等院校(占全国的17.8%),拥有585万专业技术人员(占全国的18.9%),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9个(占全国的17%)聚集了全国一流的科技规划、设计与管理机构和国内许多著名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北京正在开展2003—2005百万人培训,以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2002年申请的专利占全国的18.2%。区内中关村,到2003年底,已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2个,孵化器34个;世纪500强中有30家在中关村设立研发中心,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如,微软公司、AMD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等均设立研究中心;中关村还有许多中外企业联合体:微软—中信微多媒体技术中心、联想-英特尔未来研究中心、用友-微软联合开发实验室、甲骨文-中科LINUX开发实验室。2004年7月,神州数码与微软签订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比尔·盖茨最近放言:“5年内让在中国的研究水平比肩欧美”。

科技部规划的未来10年中国最有希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8项重大核心技术,北京中关村在第三代通讯、新材料、音视频集成电路、疫苗等7项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发达国家许多著名企业,纷纷在天津、青岛等市建立软件、电子产品等生产基地。

上述表明,华北沿海可以肩负起事关中国经济和现代化赶超的高新技术:信息、生物、纳米和环保及其产业研发、示范、生产基地的重任。值得指出的是生物技术与纳米技术的研究可能使纺织品的功能带来革命,为本区的纺织业展现美好前景。

五、海洋产业示范与开发基地

向海洋要能源、要资源、要蛋白和拓展活动空间,将是21世纪中国面临严峻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良性发展必然的重大选择。据报道中国2003年石油日需量达543万桶,超过日本的531万桶。到2010年日需量将达1184万桶,较现在增加一倍。而目前中国的大庆、辽河、胜利油田因过度开发已日趋萎缩,需依赖海上油田,大力开发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油田。还要的潮汐能、波能、风能等的开发有广阔前景等待探索。

据研究,一亩海藻提供的蛋白,相当于10亩草场……,不一一列举。我国天津、青岛有雄厚的海洋科技力量,正积极依其自身优势探索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技术。如天津正大力研发海水淡化技术,意义深远。

六、中国北方金融中心辐射全国

从流行的观念看,作为调控货币流量的金融业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说信息网络是社会经济的神经、交通是脉络,那么金融便是血液。华北沿海地区是中国北方金融中心,且能辐射全国。

目前区内,天津有中资、外资银行各14家,各类金融机构2851家。北京的金融街,是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大企业集团建立总部、研发、营运、采购、金融决策和决策中心所选地。中国证监会、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建行、工商银行等的总部和中国电信等三大通讯公司总部等重量级机构均设在这里。目前入住金融街的企业有530家,其中5家属世界500强。使金融街成为国际交流、融汇的高水平平台。金融街控制了全国9.0%的信贷资金、65%的保险资金运作。总之有极强的向北方和向全国辐射的功能。

七、对制约因素的战略对策

观念与决策、水资源与环境、“三农”与城镇化是制约华北沿海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三大因素。若能采取正确的战略对策,将能缓解或化解共制约作用,转化为促进作用。

转变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从我国“珠三角”当年的崛起和香港的发展,给人们深刻的启迪是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至关重要。必须认识,地区的竞争优势不在政府过多的行政干预和投资,在于营造一个能创造高层次要素的环境,能使各种生产要素发挥作用的环境和能激发人创新的氛围。故树立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

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领导者,规划和管理者必须彻底抛弃自我高瞻远瞩,比群众高明,自以为是和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思想。真正认识,一切真知,正确的决策和规划来源于科学的实际调查,有强烈的法律上和道德上的责任感,始终贯穿以人为本思想,依法行事、以德立业、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掌握系统思想和非线性思维方法,才能通过现象认识把握深层次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符合客观实际的规划和行动计划。过去,将北京定位为全国经济中心,大力发展钢铁等重工业,就是背离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事例。

华北沿海一些地、县经济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上的等待和模仿的思想严重,对自我价值、自我资本缺乏科学认识。必须认识到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我们必须而且能够制造价值和财富,条件在于团结和谐、勤学勤奋勤力和开动脑筋,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和适度技术去发展本地区的经济,定能实现赶超。

制定克服水资源的方略:

据报道中国的人均水资源为2200立方米,只相当于世界人均量的1/4,占农田1/5的耕地干旱严重,估计每年损失2300亿元人民币以上。而华北沿海水资源短缺更为严重,人均水资源仅117.3立方米是全国人均量的5.1%。

据报道,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量每增加一万美元,耗水达3860立方米,相当于世界平均数的4倍,可见中国水资源的使用效益何其低,有巨大的挖潜空间。

提高水的经济效能和效益的途径是制定相关法律、政策、产业用水标准和科学规划水资源利用,像重视环境污染一样重视水资源的问题。在确保公众生活用水的前提下提高水的经济价位,按经济规律办,建立多级水价制度(香港为6级),是提高水资源经济效益,减少资源消耗的重要途径。

依据华北沿海水资源状况,科学评估其承载能力,作为工业、农业和某些耗水量大的服务业布局必须考虑的基本条件,不应寄希望于南水北调,只能锦上添花。

用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大力研发农业旱作物品种、灌溉和雨水截流,污水净化重复使用技术,使工业和生活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研发和广泛使用膜技术抑制蒸发,积极探索海水淡化技术及其产业化,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将能基本上改善华北沿海水资源条件,确保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华北沿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第一次、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均落后于华东沿海,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低于华东、华南沿海,原因在于三农问题较严峻,城市化水平较低抑制了各种流和市场的发展。

首先需要区内有关省市克服行政分割,组建协作议事、规划、协调组织,制定资源、信息共享,产业互补、市场统一,运行协调畅通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在传播知识,技能教育,宣传、电子政务、商务等功能提高农民的素质,技能和对农产品市场的把握,以及政府的指导、监督效率、效能。

充分认识生物技术的发展将引发新的需求,形成潜在而巨大的市场,开辟全新的增长方式,生物学家正在探索,用生物技术创新以开发全新的作物品系和配套的管理,正酝酿发动第二次“绿色革命”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据报道,科技在中国农业生产中的转化率仅30-40%,与发达国家的60%相比差距很大,生物技术为资源环境和农业的可持续增长展现了美好的前景,改良品种、品质、提高抗虫、抗病和抗逆性;提高产品的质量,制造生物化肥和实现工厂化生产等,大大提高粮食安全。

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需要大力发展和健全与此相关的服务业(科学咨询、技术与工程服务、品种供应和生产服务);提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和优质食品需要大力发展深加工,进行产业化。

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将使大量农业劳动力转向农业服务业和农业工业,需要有新的市场进行运作,这一切孕育了农村的城市化,城市化又将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生产服务、教育、提高人的素质和消费水平,可见农业生产的科学化、产业化和农村的城市化是农业、农村发展系统不可分割的3个环节,是提高农民收入、拓展市场,实现现代化赶超的系统工程。

上述各点是我们对华北沿海战略定位的思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