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地区现代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 机遇与挑战
2003年北京现代化实现程度分析
  文章来源: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04-09-06 【字号: 小  中  大   

党的十六大报告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六大报告同时还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北京、上海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两位,都属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的更快一些”的地区。因此,北京、上海等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其发展目标不可能与中国整体奋斗目标相同,而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由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已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如果再把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北京的奋斗目标,显然是不合适的。对北京来说,北京今后近期的奋斗目标就是中共北京市第9次党代会提出的力争在2008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按照对现代化概念的理解,现代化实现过程可以分为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两个阶段。所谓基本现代化,是指已经经过现代化中级发展阶段,正向现代化高级阶段迈进,虽然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某些指标还没有迈进现代化高级阶段,但主要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已进入和接近进入现代化的高级阶段。所谓现代化,是指一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已经进入了现代化高级阶段,并开始了向后现代化社会的转变。

从2001年起,笔者承担了北京市政府领导交办的研究课题《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研究》。在课题设计方面,从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三个方面共设计以下10项指标反映城市现代化水平:人均GDP,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非农化水平,恩格尔系数,出生时预期寿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社会安全指数,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城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在2001年、2002年北京现代化实现程度测算的基础上,根据《北京市统计局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对2003年北京现代化实现程度作了测算:2003年,北京市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为84.0%,现代化实现程度为68.2%。与2002年相比,北京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和现代化实现程度分别提高了5.3%和3.5%。

从社会、经济、城市建设三个方面观察,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分别为93.4%、86.6%、71.4%;现代化实现程度分别为85.8%、70.8%、46.3%。表明北京市社会领域现代化程度最高,经济领域较好,城市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但从现代化实现程度提高的幅度看,与2002年相比,城市建设现代化提高最快,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较2002年提高了10.9%,现代化实现程度提高了6.0%;社会现代化提高其次,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提高了3.8%,现代化实现程度提高了3.5%;经济现代化提高较慢,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提高了1.8%,现代化实现程度只提高了0.8%。

在10项指标中,2003年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达到100%有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社会安全指数、非农化水平3项。其中,非农化水平达到91%,现代化实现程度首次达到100%。表明北京740万劳动力就业人口中,从事农业的就业人口第一次低于10%,只有67万劳动力从事农业,这在北京现代化进程中是一项重要标志。

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达到90%-100%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项指标。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是所有指标中实现程度提高幅度最小的指标,提高幅度仅比2002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2003年北京通过大力发展新兴制造业、汽车行业,取得了积极效果,全年第二产业增长速度达到11.9%,比第三产业增长速度10%超出1.9%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北京第三产业实现程度提高缓慢的原因。要强化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地位,当然要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实现这一目的。但要使第三产业的发展建立在坚实基础上,同样也需要第二产业有一强劲发展,特别是对北京这样一个有着14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在一些年份第二产业增长速度超过第三产业应当说是十分正常现象。在上述3项指标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高幅度令人瞩目。2003年北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首次达超过50%,达到52%,提高幅度达到10.9%,表明北京高等教育发展已经进入到快车道。如果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看作是进入高等教育普及阶段的话,那么,北京很有可能在今后的2-3年将进入到高等教育普及阶段,提前实现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到2010实现北京高等教育的普及目标。

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在70%~90%的指标有恩格尔系数1项;实现程度不足70%的指标有人均GDP、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空气综合污染指数3项。

在现代化10项指标中,实现程度最低的指标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只有57%。但这一指标也是全年提高最快的指标,全年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提高了19.7%。从1969年以来的30多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长期保持在50公里以内。由于奥运因素,也由于北京城市自身发展,自2002以来,北京轨道交通进入了快速增长期,2002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增加了25公里,2003年一年又增加了40公里,极大缓解了北京交通压力。除此之外,空气综合污染指数(9.6%)、人均GDP(6.4%)两项指标提高也较快。



近年来,北京加快了自身现代化步伐,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北京现代化进程明显加速。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变化,笔者以为,北京应当适时调整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时间。理由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人均GDP计算方法改变对北京现代化实现程度的影响

去年年底,国家统计局将人均GDP计算方法,由以前的户籍人口为分母改为以常住人口为分母。2003年全市人GDP,若以户籍人口计算为3819美元,若以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计算,则只有3031美元,两者相差788美元。由此影响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下降1.6个百分点,影响现代化实现程度下降0.7个百分点。2003年,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常住人口为307万。如以常住人口作为分母,在不考虑汇率变动、人民币有可能升值等因素情况下,北京要在2008年实现人均6000美元的目标难度很大。更何况北京常住人口近年来每年增加人数超过20万(2003年较之2002年增加了20.7万),更加剧了这一目标实现的难度。因此,人均GDP计算方法的改变是当初制定现代化目标时没有估计到的,而这种计算方法的改变将影响北京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实际上,将人均GDP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要指标,而将人均GDP6000美元作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标准,相对较低。目前世界上有影响的国际化城市普遍超过人均3万美元,世界人均GDP水平目前也已接近6000美元。到2008年,世界人均GDP水平肯定超过6000美元,以低于当时世界人均水平作为北京现代化发展目标,与提高北京形象并无意义。

2.政治现代化的滞后加剧了实现难度

党的十六大的报告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实际就是政治现代化内容。小康社会只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初级阶段,北京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显然从发展阶段上要高于小康社会。而在政治现代化方面,且不论制度文明建设,就是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在许多方面目前看来还难尽人意。比如,政府职能的转变,外来工的市民待遇,市民的文明素养、公民的权利意识等,离一个现代社会的要求都还有一定距离。而十六大把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小康的内容,十六大以后,人们对中国的政治中心——北京,在政治文明方面有更多的期待,这也是制定京现代化发展目标时所没有考虑到的因素。

3.对现代化概念的理解更为宽泛

随着人们对现代化认识愈益深刻,人们对现代化的理解,已远远不是指经济方面的现代化,还包括政治文化、经济体制、人们的道德素养等多方面内容。而在这些方面,北京目前看来都还有一些差距,没有明显优势。例如,政府职能转变,特别是从计划经济下的全能政府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限政府转变,目前看来北京还有一定距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主要职能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即确保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公正,弥补市场失灵,扶持弱势人群。确保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公正,这两项工作只能由政府来做,因为除政府之外,没有任何其它组织和个人能承担起这些职责。弥补市场失灵,政府主要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除此之外,政府的工作还包括提供就业、稳定物价等内容。扶持弱势人群也是政府重要责任。政府是社会公正的象征,而扶持弱势群体,通过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和社会保障体系,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比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上述职能,北京目前还有一定差距。

再比如,第三部门发展还很不成熟。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各种社会组织都可以划为第三部门。第三部门是不同称谓的社会组织集合体。如“非营利组织”、“非政府组织”、“志愿者组织”、“慈善组织”、“免税组织”、各类行业协会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三部门发展程度如何,是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衡量市场经济成熟程度的重要内容。北京在这方面,包括各种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在内,其成熟度、规范度都很不够。

4.其中国它发达城市相比,北京无明显优势

全国四个直辖市,只有北京提出了明确的现代化实现时间。上海、天津、重庆,都没有提出明确的实现现代化时间表。而上海,就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言,主要指标都高于北京。上海人均GDP2003已经超过5000美元,高出北京2000多。另外,广州、杭州、深圳、宁波、大连等经济较为发达城市,只有广州、深圳提出了现代化时间表。其中,经济和社会发展诸多指标高于北京的深圳市,近期也由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将200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调整到2010。

基于上述一些因素的变化,北京应当适时推迟北京基本现代化时间表,推迟时间可以研究。目前主要任务,则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加速北京现代化进程,而这是最重要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