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第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文选 > 特邀报告
裘元伦: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同源性和同步性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09-28 【字号: 小  中  大   

    自18世纪中期英国开始工业革命以来,随着大机器工业生产的产生与发展,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得以在西欧国家和美国先后确立。“现代经济”也从此开始。与这一进程相伴随的是,在西欧国家和美国内部,经济社会生活逐渐走向现代化,而外部世界经济则是在曲折中日益走向全球化。

    作为推动这些进程的主要动力,是资本无限扩张、一心追求未来利润的本性。资本的这一本性,驱使其对内一方面是加强劳动的剥削压榨;另一方面则是在竞争中不断地通过提高自身的能力以战胜对手,为此,人们需采纳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善经营管理,在无意中把整个经济社会一步步推向现代化;而在外部世界,资本为扩大自己的商品和服务的销路,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世界各地,其结果是逐渐地把世界经济连成一体。因此,资本的无限扩张,一心追求未来利润的本性,使现代化与全球化具有同源性,它是促使世界现代化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根本基因。

    现代化与全球化还具有一定程度的同步性。经济全球化至今已经历了三个历史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19世纪直至1945年,由帝国主义国家主导,它们的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动参加。在这一阶段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现代化的经济社会现代化生活在欧美国家得到了扩善,形成了一批所谓“发达国家”;而在部分殖民地、半殖民地产生了若干资本主义元素,但帝国主义国家决不会把它们的附庸国变成真正的资本主义国家,它们只是侵略和掠夺。

    第二阶段是在20世纪下半叶,当时世界被人为分割成两大营垒,经济全球化基本上局限于欧美西方世界内部;在这半个世纪中,它们的现代化进程也得到了极大的推动。同时,在这一阶段中,在西方首先是美国的主导下,还建立了经济全球化的制度框架,它的主要构件包括国际经济组织、国际经济规则、国际信息网络和国际资本活动等。其中,国际资本活动是经济全球化的基础条件和主要内容。这一制度框架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仍将对经济全球化发挥重要影响,并对各国经济社会生活现代化进程关系重大。

    第三个阶段始于20世纪末,冷战消逝后,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走上了市场经济发展道路,二十亿“新”劳动力一下子投入到世界性的竞争中,经济全球化这时候才真正囊括全世界。在这一新阶段中,在“适应者”那里,现代化进程得到了全力的刺激推动——这一点在某些“新兴国家”显得比较突出,而“适应者”则被边缘化在世界的进步大潮之旁。这里的“适应者”与“未适应者”不仅仅是指一个个国家,而且还涉及到一国国内的一个个部门直至个人。它(他)们所受的影响各不相同。因此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不少国家和人士对经济全球化往往采取“分裂的”态度,情况十分复杂。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格局的演变,经济全球化将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局面。但不管怎样,在上述三个阶段中,全球化与现代化的一定程度的同步性还是显而易见的。在第三个发展阶段中,虽然“新兴国家”和某些发展国家在付出代价(例如财富外流)的同时也获得了一些利益,而西方一些国家固然也付出了一些代价(例如某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部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但依然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它们得到的是意义深远的制度性利益(市场经济制度几乎已经推广到全世界)、规则性利益(迄今基本上仍由西方主导制定国际经济规则)、典范性利益(“商业典范企业”目前几乎都来自西方)以及巨大的商业利益(通过商品、服务贸易,资本投资活动等)。而所有这些得益多寡,显然也在影响着各国经济社会生活现代化进展的快慢大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