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2005全球科技大盘点
2005中关村十大新闻揭晓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1月6日 发布时间:2006-01-06 【字号: 小  中  大   

由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办,光明日报社、新华社北京分社、科学时报社等单位参加评审的“2005中关村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在京揭晓。

活动自2005年10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组委会对“十大新闻”的候选篇目进行了整理、核实和确认,最终由评委会评出结果。被评为2005年度中关村十大新闻的是:

第一,2005年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陈至立考察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与华旗资讯总裁冯军等企业家座谈时,温总理借中国象棋“车马炮”妙论科技园区发展。他说,“象棋中的‘车’是勇往直前的,‘马’是与日俱进的,‘炮’是跨越式跳动的。像车马炮一样,只要勇往直前、与日俱进、跨越发展,国家高新区就一定能办好、办出特色。”

第二,2005年7月19日,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听取关于进一步做强中关村的汇报,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布《关于进一步做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若干意见》。

第三,2005年11月22日,曾率先研制出全球第一支SARS灭活疫苗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研制人用禽流感疫苗进入一期临床试验阶段,达到与美、英等世界发达国家研制工作的同步水平。

第四,2005年3月2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星光中国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自主创新技术第9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第五,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多家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成果为“神六”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第六,2005年8月15日,海龙集团、华旗资讯、新浪网、中关村科技软件等中关村企业发起了“V815”民族品牌推广系列活动。

第七,2005年第四季度,我国3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机构入驻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分别是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北京新药临床前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第八,2005年,中关村6家企业挺进美国纳斯达克。至此,中关村在纳斯达克的公司总数占据中国大陆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总数的半壁江山。

第九, 2005年11月7日,搜狐公司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这是百年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赞助类别。

第十,2005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持续吸引世界500强企业。目前,9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设立了148家分支机构,其中研发机构有65家。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在以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资源聚集地的姿态走向世界。

业界人士认为,“中关村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几年的运转已形成越来越大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中关村十大新闻”所传递的信息是当年度中关村快速、和谐发展的缩影,充分体现了中关村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