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论坛专题 > 2005全球科技大盘点
2005年科学奇事荟粹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2-21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9日,法新社总结了2005年最奇怪的科学故事,回顾了充满奇怪色彩的2005年新科技。

一、音乐也有颜色

苏黎士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瑞士一位妇女听音乐时能看见颜色并尝到味道。这种罕见的现象被称为牵连感觉,曾经在一位27岁的职业音乐师身上证实过,这位音乐师听到尖锐的F调就能看见紫罗兰色,听到柔和的C调就能看见红色。

二、用餐点抓小偷

美国国家大学的研究人员特别举行了一场晚餐会,然后分析了客人走的时候会在剩菜剩饭中留下自己的DNA样本。据说,这种方法可以用来抓夜行入室的小偷,因为小偷光顾主人的厨房时总会习惯性地把手伸进食物里尝尝鲜。

三、大象喜欢学舌

美国和挪威的科学家发现,大象至少有一种特性是和鹦鹉共通的,就是喜欢学舌。肯尼亚动物园中的一只母大象听到附近马路上传来的卡车声音,便开始模仿卡车声。

四、布什成了虫名

美国科学家发现三种新的甲虫种类。这三种甲虫浑身粘糊糊的,喜好在泥土中钻行。动物命名人士突发奇想,分别以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名字为它们命名。

五、搞笑诺贝尔奖

今年的搞笑诺贝尔奖颁给了一堆最离奇的科学研究者;有的科学家发明了会“跑”的闹钟,它响过之后会自己“跑”掉并藏起来,使得睡觉的人必须爬起来关掉闹钟;有的科学家发现人在糖浆中就会比在水中游得快;德国研究小组则计算出了企鹅会使出多大的劲儿排便。

六、法国学生刷新心算纪录

将一个200位的阿拉伯数字开13次方是什么结果?24岁的法国大学生亚历克西斯·莱麦尔成了全世界第一个心算出这个答案的人。莱麦尔现在是法国兰斯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在一个数学家和一个公证员的监督下,他用48分钟零51秒就得出了这个多达16位数字的答案。按照规定,在计算中,他不得使用电脑、计算器,甚至连铅笔和草稿纸都不能用,纯粹依靠心算。

七、日本记忆超人

同样是数学方面的趣闻,今年7月,一名日本人再次把背圆周率的世界纪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他能背到小数点后83431位,可谓世界上记忆力最强的人。现年59岁的原口审良是一名心理健康顾问,他在千叶市一个公共大厅进行这项有些枯燥但令人惊奇的背诵表演,总共耗时13小时。

八、啮齿类新物种成老挝人盘中餐

今年5月,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官员在老挝的菜市场里发现,一种样子古怪的啮齿类动物的肉正在被出售。发现者罗伯特·J·蒂明斯博士表示,这种被老挝当地居民称为“克哈纽”啮齿类动物,不仅是一种全新啮齿类动物,还是30多年来首次发现的哺乳类新物种。

九、喜欢迪斯科灯光的蟾蜍

为了控制当地一种经常残害甘蔗田的害虫,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从南美洲引进了大量蔗蟾蜍。但现在蟾蜍成群而且毒性很强,当地遭遇了一场蛤蟆灾。好在研究者发现,这些蟾蜍竟然喜欢迪斯科厅外的灯光,每当看见滚动闪耀的霓虹灯就会自发聚集在那里,这为当地人控制蟾蜍找到了一条契机。其中一名研究者说:“古老的蟾蜍显然是真正的舞厅动物。”(本网综合现代快报/深圳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