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专题
“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执行概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28 【字号: 小  中  大   

为贯彻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机构特别是东北地区研究单位的科技及人才优势,根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进一步加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提出了“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

“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涉及中国科学院东北地区两分院(沈阳分院和长春分院)所属8个研究所和2个公司。计划的推出,得到了沈阳和长春两分院的积极响应,地方组织部门也积极配合。分别成立了由分院党组书记任组长,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协调小组。

“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以促进东北地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东北地区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促进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领域,配合“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以资助项目(课题)研究的形式,支持科研核心成员及其团队;根据地方的实际需要,支持为东北地区企业培养博、硕研究生;以授课培训与到相关研究机构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为地方培训技术骨干及新型产业人才。

“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三年来,总投入经费1500万元。围绕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支持重点科研项目18项;围绕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支持一般科研项目23项,支持地方项目2项,共计43项;为企业培养在职研究生10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9人,硕士研究生53人;举办各类培训班367期,培训人员16875人。

受资助的43个团队负责人中,最大年龄为40岁,最小年龄为28岁,平均年龄为34.8岁。其中,38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技术职称全部是副研究员以上。计划执行三年来,多数团队与企业合作,取得了一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并已呈现出较好的产业化前景,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已获得专利33项,发表论文49篇;入选者招收了73名研究生;争取地方经费941万元。

成功举办367期培训班,共有16875人参加培训。学员均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技术骨干、企业骨干以及企业总工。培训班遵循重点优先、急需优先的原则,选定东北老工业基地急需发展的领域,如数控、现代机床设计、生物制药、新材料、光电子、农业产品、制造业信息化等。培训注重实效,使学员们从理论到实践的水平都得到普遍提高。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和好评。

通过实施“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切实发挥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机构特别是东北地区科研单位的科技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同时结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的人才需求,为东北地区培养和凝聚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为东北地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东北之春”数控技术培训项目,利用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技术与资源优势,与沈阳机床集团、沈阳重型机械集团、辽宁省总工会等单位合作,开展数控技术、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以实践操作为教学的重点,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或技能培训班351期,为制造企业培训数控机床操作技工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的中高级技术人员15370人次,有效缓解了装备制造业对工程技术人员的迫切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